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治污染重在治反弹
http://www.scol.com.cn(2017-9-4 13:5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没想到反映垃圾池这么一件小事,中央环保督察组都管,而且整改得又快又好,为环保督察点赞!”9月3日,看着小区以前臭气熏天的垃圾池变成一片绿化带,宜宾市翠屏区理想城小区居民苏女士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9月4日《四川日报》)

  环保督察即将满月,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信访问题,各地不回避、不护短、不推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快速的行动,群众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得到及时治理,甚至是一些长期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污染问题有了解决方案。

  虽然环保督察逐渐接近尾声,但环保督察不是一阵风,并不是说对环境污染的治理随着环保督察的结束就偃旗息鼓。环境保护不仅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且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通过长期不间断的治理,环境污染问题才会越来越少,环境保护才能取得青山绿水的实际效果。

  在环保督察取得成效,环境污染整改治理收获群众点赞的同时,还需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监管机制,防止出现环境污染死灰复燃,问题反弹。

  从前面三批环保督察情况看,有个别地方就存在环保督查组一走,环境污染问题反复出现,环境违法现象反弹,该关停的不关停、该限产的不限产、污染防治设施该运行的不运行、企业监测数据作假等问题突出。环保督察组一离开,污染治理风声就松懈,一些在督察期间被举报、被限令关停或整改的企业等又“开门大吉”。受其影响,一些在前期治理中已取得明显效果的污染问题又再次成为环境污染源。给群众造成环保督察走过场、走形式的假象,势必大大影响干部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信心和决心。

  创业易守成难,环境治理又何尝不是如此。环境保护治理效果要得到巩固和强化,关键还要在防止反弹上下功夫。治污的根本在于治人。防止问题出现反弹的根本就在防止人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出现反弹。

  首先,需要再提高广大干部的环境保护意识,真正明白环境治理与社会经济发展、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增强生态发展观。其次,需要开展治污“回头看”,不仅要对环保督察期间交办的各类信访件再梳理、再核实,对尚未完成整改的或整改效果存疑的进行督办,防止环境问题反弹。同时对前期环境污染治理取得的成效及经验进行总结,把那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固定下来,形成常态长效制度。第三,需要继续加大问责查处,环保督察期间,正是由于加大了问责查处力度,形成了强大震慑,才有了整改问题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取得广大群众公认的成效。事实上,强化问责查处,既牵住了各级领导干部加强污染治理的“牛鼻子”,又倒逼其履职尽责,发挥了其担当整改落实的主体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