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增强法治素养要靠创新普法手段来实现
http://www.scol.com.cn(2017-9-2 7:1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1日上午,四川省依法治省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在会议上强调:要在全民守法方面巩固提升,着力增强全民法治素养。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持续开展法治文化作品推广和法治文化传播,让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2017年9月1日《四川日报》)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一个法制社会来说,用以规范所有社会成员行为的法律、法规就是规矩;只有全体社会成员都能敬畏法律而不逾矩,整个社会的安定与和谐才能得到最大限度地保证。当然啦,前提是所有社会成员都能知法、懂法,然后才能谈得上守法。政府作为社会管理者,有责任和义务让全体社会成员知法、懂法,从而增强其法治素养。  

  长期以来,政府在普及法律知识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国不仅有《宪法》这一根本大法,还有种类繁多的各类专门法律、法规、条例等;而且,各地还制定了部门地方法规以及与“国法”相应的实施细则等。面对海量的法律法规条款,即便是司法从业人员,也难以完全掌握,更别说一般国家工作人员,尤其是普通民众了。所以,提高广大社会成员对法律、法规的知晓率,从而增强法治素养,传统的普法方式已经无法满足需要,而是要靠创新普法手段来实现。  

  首先,普法知识读本要因人而异、分别编撰。我们知道,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政府制定的法律、法规及条例等,除了普遍适用的条款外,还有很多条款是专门用来约束特定对象的;如果不加筛选地编撰统一的普法知识读本,会让普通民众望而生畏,从而不利于普及。也就是说,政府在组织编撰普法知识读本时,至少应该将国家公务员、企事业单位领导与普通社会成员相区别,对应编撰普法知识读本。 

  其次,普法知识读本内容要力求通俗易懂。普法不同于培养专门的法律工作者,完全没必要照搬法律条款;而是应该用普通民众都能看得懂或听得懂的语言,把法律中最精要的部分讲出来。为了便于广大普通民众理解和提高其学法兴趣,一是以经典案例为蓝本,用讲故事的方式,让广大社会成员明白什么样的行为属于违法、违的什么法,怎么做才被法律、法规所允许;二是可以借鉴“看图识字”那样图文并茂的样式,来介绍法律、法规相关知识,避免枯燥乏味从而提高效果。  

  再者,利用多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既然是普法教育,那就应该理解为家喻户晓、尽人皆知;而这之中既有大、小知识分子,也有文盲、半文盲。所以,普法教育既要编撰出版普法知识读本,利用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进行宣传;也要利用社区、村委会的宣传厨窗、学校课堂等,甚至组织法律自愿者深入基层进行面对面地宣传教育。  

  总之,只有创新普法手段,采取更加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方式,才能真正达到普法教育的既定目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