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六大方面”为主线书写依法治省新篇
http://www.scol.com.cn(2017-9-2 7:1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1日上午,全省依法治省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8月31日四川在线)

  一直以来,四川省委坚定不移贯彻中央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四川“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省情实际,鲜明提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把依法治省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来抓,将法治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各方面,一以贯之抓落实,持续强力推进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四川落地生根。只有法治落地生根,“两个跨越”才能可期。本次会议就是要推动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依法治省,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的重要方面。如何做到,省委书记王东明强调要巩固提升的“六大方面”就是工作主线,即要在科学立法方面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提高立法质量、要在严格执法方面巩固提升,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在公正司法方面巩固提升,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在全民守法方面巩固提升,着力增强全民法治素养、要在社会治理方面巩固提升,坚定以法治求稳定促和谐、要在抓“关键少数”方面巩固提升,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

  “六大方面”涵盖面广,但抽丝剥茧地为工作理清了主线,为今后依法治省指明了方向。这也与中央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全符合。就拿立法质量来说,诚如习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所言:“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国,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好国;越是强调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质量。”可见,立法质量有多重要!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期盼,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用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把立法质量排在“六大方面”之首,十分必要。

  而在严格执法方面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就需要加速“放管服”的执行,这事关对权力的制约。维护公平正义,是强化司法裁判作用,事关人民群众的公平感受。增强全民法治素养,是普法中让人们知法守法,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加强法德建设的重要一环。以法治求稳定促和谐,关系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这对化解矛盾,解决群众诉求,实现社会文明和谐意义重大。而抓“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就需要各级党员干部用法治思维,这也是提升执政者公信力的关键。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四川省委的郑重承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要以人民的期待为导向,以法治巩固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的合法权利,以增进人民福祉。依法治国、依法治川,必将使公平正义彰显;背离了它,就怨声载道,破坏稳定。因此,牢牢把握依法治省这一神圣使命,努力体现公平正义,就能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众所周知,法治化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是否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准,也是衡量一个省的标志。任何组织或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四川是人口和经济大省,公平正义涉及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经济的稳中求进靠法治、脱贫攻坚靠法治、供给侧改革靠法治,绿色发展靠法治,军民融合、文化建设等等都要靠法治……任何政策和措施的落实和执行都必须靠法治。

  在依法治省上,四川一贯坚定不移。在决胜全面小康中,只有坚持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才能把全面依法治省引向深入,使各方面工作都能见实效,也才能实现“两个跨越”,向党中央交出优异答卷。依法治省,就是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保驾护航。因此,只要抓住“六大方面”这个主线,就有了工作方向,就一定能使法治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书写出依法治省的新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