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餐饮油烟成呼吸之痛的最大看点

http://www.scol.com.cn(2017-9-1 7:38: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整改以前,晚上根本没法出门散步。”8月24日晚7点过,在成都高新区芳草街道瑞升花园小区,住户胡友源指着小区一楼的餐馆向记者抱怨。让老胡一肚子怨言的,是整改前部分餐馆后厨向小区花园排放的油烟。(8月29日《四川日报》)

  餐饮是百业之首。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餐饮业经久不衰,并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繁荣。而食在中国,味在四川。川菜取材广泛,调味多变,菜式多样,口味清鲜,醇浓并重,以善用麻辣著称,并以其别具一格的烹调方法和浓郁的地方风味。在四川,那些遍布大街小巷的餐馆,不仅是不少城市夜归人的“深夜食堂”,也成就了四川的一张张美食名片。

  然而,部分餐馆肆意排放的餐饮油烟,却成了周边居民呼吸的痛。截至8月28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省累计移交4929件信访件,共反映7504个环境问题,涉及油烟污染的有596个,在所有污染类型中排名第5位。面对油烟污染问题,全省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力求还居民一方清新空气。没有问题就没有发展,按照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观点,问题和矛盾是普遍存在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唯有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全省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力求还居民一方清新空气。这种敢于直面环境问题的态度,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一个成熟政府的执政担当,让人眼前一亮,不由赞叹。

  存在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回避问题。环境保护不是发展的包袱,直面环境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坚持及早、及时的态度,问题早解决,不利因素就会早一天变成有利因素。反之,问题化解不及时,小问题就可能酿成大问题。特别是环境问题并不是拖一拖就会自然消失,“拖”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导致环境问题更加复杂,越“拖”解决环境问题的成本就越高。人类历史表明,发展中的环境问题从来都是通过创新的手段来解决的。四川不让餐饮油烟成呼吸之痛的点赞之处,就在于不回避、不推诿,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其最大的看点,就在于没有一关了知,而且在直面问题中做好工作、在破解矛盾中促进发展,把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深夜食堂”办好。

  直面问题,调适对策。在雅安市石棉县广元堡社区,一些烧烤店装上了无烟烧烤车,油烟烧烤变身环保烧烤。经营了10多年烧烤店的高开锦说:“沿街摆摊油烟比较大,对周围居民有影响,对我们自身健康也有危害,现在再也不用忍受烟熏火燎了。”而有名的“西昌烧烤”也正向无烟化改造迈进。眉山市则出台补贴政策,鼓励餐饮店安装油烟净化设备。该市规定,夜市摊点炉灶不仅要进店,还要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经验收合格后,政府一次性给予每户现金补贴2000元。据了解,目前,群众反映的596个涉及油烟污染的问题大多数已整改完毕,四川还将根据立法计划考虑制定《四川省城市饮食油烟污染防治条例》,进一步加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

  面对问题绕道而行是没有出路的,只能是适得其反。四川边督边改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不让餐饮油烟成呼吸之痛,再次表明,敢于直面环境问题,才能解决环境问题,唯有面对环境难题,才能化解环境难题。当环境问题被正视并逐一得到解决时,必将聚集起推动绿色发展的正能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