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亲民书记”倒了谁最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17-8-21 7:3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河南三门峡市纪委19日消息: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战方(正处级)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此人曾在国家贫困县——卢氏县任职19年,其中当县长、县委书记长达9年。然而近年来,网上对其实名举报不断。(2017年8月20日《法制晚报》)  

  就一般而言,凡以纪委的名义通报某人“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说明问题不小,也预示着该官员算是就此“落马”了。王战方也曾风光一时,不仅担任河南三门峡市卢氏县党政“一把手”长达9年,还曾上央视《面对面》节目接受过专访;尤其是面对全国亿万观众大谈自己是如何地亲民,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今,这“亲民书记”倒了,最高兴的当然是那些曾在网上对其进行过实名举报的知情人,以及对党中央强力反腐和从严治党乐观其成的广大民众。那么,受其影响谁又会最显尴尬呢?笔者以为:  

  首先是宣传部门。宣传部门作为党和政府舆论领域的业务主管,工作重点是指导媒体宣传党的大政方针、政府的各项政策举措,把关舆论导向从而弘扬社会正能量,而不能在宣传过程中刻意突出领导干部个人。要知道,民众最反感的就是什么“领导带头参加‘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坐共交体察民情”等等之类,好像这些事不该他们做似的。  

  要知道,一个地方的经济建设搞得好,社会既和谐又稳定,广大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度增强,好“口碑”就是对领导的最好宣传,哪还用得着宣传部门为此而大费周章。而突出对领导个人的宣传一旦出了偏差,甚至是刚被吹上了天就“哐当”一声掉下来,岂不让宣传部门尴尬无比。  

  其次是新闻媒体。4年前还在专访中大谈特谈如何亲民,宁肯自己的办公室简陋点,也不愿让老百姓感到不舒服的“亲民书记”,如今却成了被组织审查的对象。这对于曾经亲历者的央视“面对面”栏目组来说,虽然无需为此而承担什么责任,但恐怕一脸的尴尬还是会有一些;毕竟这样的事出多了,自身中央权威媒体的形象总会多多少少受些影响,其“言值”也会大打折扣。  

  所以,无论是作为业务主管的宣传部门,还是党和政府喉舌的新闻媒体,宣传重点还是应该放在党和政府领导集体上,而不可太过突出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若因弘扬社会正能量确需突出“先进个人”,也应该把镜头更多地对准那些各个领域中,奋斗在生产一线且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业绩的普通劳动者身上;也只有这样,才更利于引起社会共鸣从而起到良好的宣传和示范作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