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本之道在于从源头抓起

http://www.scol.com.cn(2017-8-24 9:18:54)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治污要治本,治本先清源。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治理环境污染,如果仅仅是发现问题、进行整改,不从污染源头开刀,就可能成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治标”中陷入防不胜防、改不胜改的境地。要从根本上解决环保问题,需标本兼治。一方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督,发挥警示与引导作用;另一方面,要善于从源头抓起,在事前决策、规划等各环节充分体现绿色环保理念,起到釜底抽薪的治本作用。

  环保是个系统工程,牵扯领域多,涉及范围广。从源头上防治污染,必须从根本上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主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切实改变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粗放增长模式,并倡导实施绿色生活方式,全面控制污染源的产生。与此同时,大力推进环境科技进步,力争在核心、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和治理成本。

  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希望各地各部门在当前全力以赴抓整改、搞整治的同时,将环保工作关口前移,切实担负起环保“源头控制”的责任,从事前抓起、从源头抓起,将源头管控与事后监督结合起来,尽力将各类污染行为消除在“萌芽”之前,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环保问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