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获得感”是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http://www.scol.com.cn(2017-8-29 10:38:57)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李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6日,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最后一集《人民的获得感》。2015年2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之后,从中央文件到主流媒体、从理论讲堂到百姓日常,“获得感”持续成为热词之一。

  “获得感”是什么?是一个人正当利益诉求得到满足后的幸福感。每个人都有期待实现的目标,比如身为人父者盼望孩子就读好学校,安享晚年者期待自己享受好医疗。同一个人在不同人生阶段利益诉求也不一样,比如毕业时期待更好的就业保障,上班后渴求早日买房住新家……因此,“获得感”就是一种极具特殊性和个性化的满足感。

  美国人类学家马斯洛将人们的各种需求进行了理论研究,他认为,每个人都有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社会上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这就是我们熟悉的“马斯洛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尽管不同人在不同时期对各种需要的迫切程度不同,但都有需求满足后的愉悦和得不到满足的失落,不论古今中外,不分国别民族。

  世上之人都希望有更多获得感,但世上并非所有政党和政府都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为自己的执政目标。中国共产党,一直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论是经过浴血奋战让人民“站起来”,还是通过经济建设让人民“富起来”,本质上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美好愿景,拥有更多获得感。“人民的获得感”既是我们改革的重要着力点,也成了改革举措成效的评价标准。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稳定发展,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从深化教育改革解人民教育之忧,到补齐医疗短板解人民看病之忧;从健全养老体系解人民晚年之忧,到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解人民从业之忧……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为人民奉上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各种实惠。

  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人民还有不少忧虑,教育、医疗、养老、收入、就业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问题还较多。要解决这些问题,要进一步增强人民的获得感,需要改革者永无止境的努力,需要将改革进行到底。

  《人民的获得感》既是对过去五年改革成果的最终检阅,又是未来五年新一轮改革大潮的鲜明导向。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以《人民的获得感》压轴,承上启下,蕴含着“人民的获得感”贯穿我们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始终,也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作者单位:成都市委宣传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