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刚需药入医保保的是国计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17-8-3 8:50:53)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敬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近日《人民日报》报道称,人社部日前宣布,36种药品经谈判成功正式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这36种药品为高价刚需药,谈判后的医保支付标准与2016年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到44%,最高达到70%,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将大为减轻,也兼顾了医保基金的负担能力。

  这对每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重大的民生利好,“改革红利惠及全体人民”的承诺在民生领域又扎扎实实地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我浏览了一下近两天的网友评论,他们对这一信息格外关心,纷纷对此表示点赞和支持。

  当然,也有网友对医保的功能表示不以为然,甚至还质疑说“骗人的”,个中原因可能是医保作为社会医疗保险,其特点是“低水平和广覆盖”。缴费的低水平,让绝大多数的单位和个人都能承受;保险的广泛覆盖,让不同性质单位的职工都能享有基本医疗保险的权利,而且参保人员完成缴费年限后可以终身享受。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构成: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划入个人账户,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由于医疗保险“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基本原则,注定了其覆盖的保险范围、报销额度、疾病种类、药品种类等都比较有限。所以,让医保的保障变得范围更宽、额度更大、种类更多,让医保变得更保险,显然是让人民群众得更多实惠的实举。

  进一步说,此举传递出四重积极意义。一是真真切切的降低了人民群众的医疗支出,赢得了人心;二是在兼顾医保基金偿付能力的基础上,日拱一卒式的拓宽了医保的保险范围、报销种类,让医保变得更有价值;三是以点带面挤掉了药品泡沫,为涤荡从生产到流通、到医院、再到病人的诸多推高药价的“风险点”注入新风;四是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大部分为患者刚需,临床价值高,而且独家药品国产替代,对国产创新药和中药给予鼎力支持,在鼓励药企创新与维护患者利益之间取得了动态平衡。

  另外,此次入围医保目录的19种国产药品中,涉及10家A股上市公司的11种产品。目录发布的当天下午,“A股医药板块便迎来爆发,其中多家上市公司出现涨停”。刚需药入医保,保的是国计民生,有利于医药事业不断发展的国之大计。我们相信,随着药品目录纳入医保等富有智慧的改革举措不断铺开,我们的医保将会更有偿付力和含金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