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网评当工作,要把网评当生活

http://www.scol.com.cn(2017-8-27 7:5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吉明
作者:李吉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评虐我千百遍,我待网评如初恋。”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好友王德华的原创。因为它也真实表达了我对网评写作的态度,所以我也经常会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屈指数来,自2007年9月开始学些网评,到现在已经是整整十个年头了。那时,我还只是一个普通的乡村中教师。由于平素没有太多的奢望,工作之余、闲来无事的时候也就养成了读点书、写点文字的习惯。承蒙各大网站的垂青与抬爱、感谢网民的关注与青睐,是他们给予了我奋进的力量,一直在激励着我用键盘敲打着心中的快意、内心的激荡,世间的沧桑、人性的善良。

  从鹦鹉学舌到正能量榜样,网评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分明已经学会了用出于公心的思考,去影响这个还存在有诸多繁杂的社会。我们的国家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与之并存的现实性问题比较多,也给那些制造事端者留下了一些口食,从而导致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网络舆论生态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人在鱼龙混杂的网络舆论生态中,迷失自我、丢失了自信、异化了“三观”。这便更加坚定了我用理性思考去引导舆论走向、用点滴火花去汇聚网络正能量的决心。

  “位卑而未敢忘忧国”。我虽然不是陆游、更不是鲁迅,但我懂得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有的担当、作为一名网评人应该扛起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当今世界,谁掌控了互联网,谁就拥有最大的话语权。”网络是重要的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舆论环境,网民最可依赖的力量,网评人责任就是给他们指明向善的方向。因为,只有当正能量占了上风,网络上的负能量才会失去市场,才能使我们这个社会增添更多的美好和希望。

  很多人经常会问我这样的问题:“你为什么能坚持这么多年一直写网评?”“到底怎么样才能把网评写出影响力?”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上面我已经回答了。关于第二个问题,我其实只有一句话,那就是“莫把网评当工作,要把网评当生活。”态度决定网评的水准,角度决定网评的质感。只有我们把网评写作当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才能写出具有不一样影响力的网评。

  对于网评,我的感悟很多很多。最大的感悟就是不写网评,我的生活便失去了色彩,显得百无聊赖。亦是因为如此,我便在工作繁忙的间隙、偶尔得闲的空余、深夜寂寥的时刻,把网评写作当成了一种放松、一种享受、一种惬意,既谈风云又说风景,从“小桥流水”到“天下兴亡”,三言两语与洋洋万言之间,厚重着与网民朋友的情谊、增强着网络舆论引导的影响力。

  “你若端着,我便无感。”这是我在讲网评写作时经常说的一句话。在互联网上,衡量一篇网评文章是否具有影响力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点击率,二是转载率,三是观点得到大部分网民认同。现今是个你说我说大家说、外行也可以挑战精英的自媒体时代,一篇网评文章写得再好,没有点击、没有推荐,没有传播,就不可能产生影响力。金碑银碑不如网民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网民的夸奖。所以在写网评时,理念上应关注网民的关注、纠结网民的纠结,始终跟网民站在一起;姿态上应从高居云端到扎根大地,贴近生活、贴近大众;表达上应从说教腔调到活力语态,把话说到网民的心坎里。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评论之要,惟在得人。要想写出有影响力的网评、写出网民和受众都爱读的网评,的确很不容易。这取决于你是怎样的人、有没有责任感。现今《网络安全法》已经出台,《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已经颁布,违反“九不准”、触犯“七条底线”是断然不行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以正能量来唤醒正能量、以正能量来汇聚正能量。

  确切来说,有时候我是把自己当作一名战士来看的。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颜色革命、历史虚无主义以及各种错误思潮泛滥,都是推墙砸锅、破坏我们社会和谐稳定的“心头之患”。设若我们不能扒掉他们的“花外衣”、破掉他们的“迷魂阵”、打掉他们的“烟雾弹”,就会对我们的社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危害效应。网评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为了自己生活安稳,我也做到立场坚定、理直气壮、挺身而出、直面应对。

  网评十年,厚重了思维、厚重了情怀。有过常人无法体会的愉悦,遭遇过推墙砸锅者的盘点。但作为网络评论人,我始终未敢遗忘“家事、国事,事事关心”的古训,也未敢遗忘应当放在肩头承担的责任。继续用家国情怀点燃网络正能量的火花,我依然义无返顾,依然还在路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