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砸金蛋并非解决分班问题的治本之策
http://www.scol.com.cn(2017-8-31 8:29:01)  红网    编辑:盛飞
作者:卜新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孩子即将上小学的家长来说,上哪个学校刚刚尘埃落定,又要为分到哪个班、是哪个班主任、任课老师而焦心。秉持着“选老师比选学校更重要”的观念,不少家长提前打探,通过各种关系,要把孩子放到所谓“理想班级”。然而,浙江金华红湖路小学校长罗良庆却说,今年暑假是他当校长这么多年来最清静的一年,原来,今年该校使出了“绝招”——砸金蛋,定老师。(8月30日 澎湃新闻网)

  选老师并非只会在小学一年级出现,在整个义务教育、高中甚至幼儿园各学段、各年级,只要有分班,就肯定无从避免。许多家长一定做过这样的事儿,或者有过这样的想法:但凡有点“门路”,总要想尽办法把孩子分到一个自己认为或者别人以为的好班上,跟在那些自己认为或者别人以为的好老师后面。

  但存在并非皆是合理,“择师”之风盛行最大的危害是:助长教育不公,滋生教育腐败,破坏教育生态。

  如此乱象,法律自有公正的规范和裁决,但学校也无法置身事外袖手旁观。当公民基本的教育诉求亟须满足,能否均衡分班就已经不再是纯粹的学校问题和教育问题,更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和公众问题。

  所谓情急智生,当红湖路小学“砸金蛋分班”的妙招横空出世时,不得不让人心生佩服:如同商场砸金蛋抽奖一样,“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结局不是学校所能把握和操控的;倘若“不幸”遇到了不好的班主任或任课老师,纯属自己运气不佳,只能“怨天”,不能“尤人”。

  那到此为止是否意味着这让人头疼的分班问题就完美收场了呢?或许未必,还有两个问题其实比分班问题本身更值得思考。

  其一,家长所喜欢的那些老师身上到底具备哪些特质和优点,是否可以产生辐射效应?一个好的老师就是一种储量丰富的教育资源,只有产生最大的教育“产值”才算物尽其用;他们对荣誉名分等“浮云”般的东西也并不热衷,而更希望“酒逢知己,棋逢对手”,更期待有利的成长空间和发展环境。“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心恋落花”,优秀教师如果只能“独孤求败”,如果只是“孤掌难鸣”,那便是资源的极大浪费,甚至会造成资源的流失。

  其二,家长所不太认可的那些老师究竟有没有缺憾和不足,是否需要采取一些必要的应对策略?遭遇冷落的老师之中,一定有一些是业务精湛、人品高尚的好老师,只是因为错误的偏见或习惯的经验而难讨家长欢心;但不可否认,或教学平庸或德行堪忧的“差”老师也一定是客观存在的。无论是搭配式的“好”“差”组合,还是抓阄式的听天由命,对于分班难题或教育公平都是治标不治本。这有教师主观原因,但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不妨也想想:这些“差”老师为什么会差,是自身的资质、态度原因,还是学校的管理存有弊病?对于“差”老师,有没有采取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和继续教育,还是仍旧“吃大锅饭”而自欺欺人?在考核层面,有没有实施相应的激励机制,还是坐怀不乱让其继续误人子弟?

  教育无小事,分班问题看上去虽小,却也需要动用大智慧。只有从教育的本真出发,教育公平之路才不会步履维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