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处罚骚扰电话要破解“难题”
http://www.scol.com.cn(2017-8-23 8:38:34)  南京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宋广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社昨天发稿揭秘了骚扰电话生产链条:电话营销公司购买用户电话信息,电信部门上门为公司员工办理手机卡,公司对员工进行话术技巧培训,员工按号段拨打电话,推销成功收取佣金。南京一家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30人一天能拨出24000多通电话。

  电销公司的骄人“业绩”,却是我们每个人不堪其扰的“噩梦”。“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6月至2017年4月,该中心收到举报涉嫌骚扰电话,月均有约1.6万件次。2014年,全国骚扰电话呼出量高达270亿通,相当于人均20.7个。这些骚扰电话,有卖房的,有借贷的,有孩子补习的……包罗万象,而且从早到晚不分时间断不停轰炸。接吧,影响正常工作学习生活;不接吧,又担心错过重要电话。

  骚扰电话已成“全民公敌”,连工信部部长苗圩也深受其扰,他在今年两会上表示自己经常收到诈骗短信和电话,工信部也多次予以打击,骚扰电话却一直顽强存在着。

  目前,能够对骚扰电话有点约束的,只有《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侵权责任法》的一些条款。但因这些条款的规定过于宽泛,相关部门难以援引其对电销公司进行处罚,个人也很难依此维权。如《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可处以行政拘留及罚款;《侵权责任法》第二条规定,民事权益包括生命权和健康权。公民有不受他人影响的权利。实际上,大多数骚扰电话都是“普遍撒网”,很难认定为“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及损害我们的健康权、休息权等。即便其对人们的健康权、休息权造成了损害,也很难取证。某种意义上说,骚扰电话成了“法外之地”。

  遏制骚扰电话成灾,必须填补上法律空白。这方面,一些国家已有立法且效果明显,作为电话发源地和最早遇到骚扰电话和电信诈骗的美国,制定了《电话用户保护法》、《电话营销销售规则》、《拒绝来电实施法》等一系列电话营销规制法,只要用户申请“别打我电话”的注册服务,推销公司每违规拨打一个“别打我电话”列表中的电话,就将被罚款1.1万美元。加拿大、新加坡同样对未授权的推销电话进行重罚,加拿大是处罚1.5万加元,新加坡发一条骚扰短信罚1万新加坡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