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交通违法可减分,剑走偏锋不可取

http://www.scol.com.cn(2017-8-14 8:27:05)  华西都市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蒋璟璟
作者:蒋璟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实时举报交通违法行为,查实后除获得微信红包奖励外,视违法情形差异还能获得交通违章“减分券”,在举报人交通违法时可以抵扣。近日,浙江省台州市交警部门推出的举报违章奖励“减分券”,引发争议。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一名负责人就此表示,“减分券”面向主体是普通市民,且只适用于6分及以下的轻微交通违章行为,其初衷是形成“全民联动”的交通违法举报氛围。(新京报)

  的确,建构良好的公共交通秩序,离不开公众参与和民间监督。可是如台州这般,将这套共识完全简化为“举报—奖赏”的利益交换,却着实让人有些不敢苟同。此举不仅有看低公民道德自觉的嫌疑,其中所设计的“减分”举措,更是部分牺牲掉了公共执法的刚性和权威性。所谓“减分券”,客观上使得“违章扣分”变成了一个可逆的过程,这显然背离了行政处罚的规则基础。

  众所周知的是,行政处罚的基本原则就是就事论事、一事一结、有错必罚。交通违章了,就该依法处以扣分、罚款等处罚,这是固定的执法程序。之于此,执法机关并没有权力自由发挥、随意修改。可以想见,“减分券”的出现,势必会导致原本直白、明确的交通执法规则,变得含糊。

  针对成熟的公共规则体系,任何的草率改造,都可能给特定群体留下投机套利的空间。恰是有鉴于此,不少人已在担心,台州所推出的“减分券”会否诱发“钓鱼举报”或“表演性举报”……考虑到人性的复杂以及这套“新规则”的幼稚程度,此类担忧并非毫无道理。当交通违法的行政处罚变得可逆,那么也就失去了原本的威慑力

  其实,除了“减分券”充满争议,台州此番所大力推广的全民举报,还涉及到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涉嫌将行政调查取证权违规委托给公民行使。到底是“全民举报”还是“全民调查”,在很多时候,两者之间的界线其实并没有那么清晰。事实上,在过往许多城市都曾开展过类似的“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的活动,其中也多存在着交警部门直接将市民拍下的“照片”“视频”作为处罚依据的案例。这种不规范的做法,使得“全民监督”的效果大打折扣。

  “随手拍举报违章”,更多只适合作为一个收集线索的渠道,而不应该取代调查、下结论的公共执法本身。毕竟,只有在自身合法的前提下,全民举报交通违法的活动,才能发挥更多的正面作用。而诸如“减分券”之类剑走偏锋的激励方式,终究是与这场整治交通违章的正义事业难以兼容。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