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反思“女婴被打包快递”事件?

http://www.scol.com.cn(2017-8-12 8:43:24)  红网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姜春康
作者:姜春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9日中午,福州一名“达达”平台的外送员,接了一单同城快送:一女客户要求从鼓山附近一小区,送一个包裹到福州市福利院。快送小哥接了包裹后,路上发现包裹里有孩子哭声,打开一看,竟是一名刚出生的女婴!随后,女婴被送到医院。8月10日,警方发布官方微博称,根据初步调查情况,罗某涉嫌遗弃亲生子女犯罪,现已被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8月11日 澎湃新闻网)

  37摄氏度的高温,女婴竟脐带未断就被母亲当包裹快递给福利院!这样的消息无疑是个“惊险炸弹”,立刻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幸运的是,快递小哥听到哭声及时发现并报了警;幸运的是,8月10日晚,女婴的母亲罗某已在警方陪同下到该院陪护小女孩,目前小女孩的身体状况基本正常。

  女婴被打包快递给福利院,在惊险和幸运之外,更该深刻反思。反思之一,俗话说每个刚出世的孩子都是天使,父母遗弃自己的孩子,除了要接受道德谴责外,如果情节严重,还会触犯刑法,构成遗弃罪。纵然婴儿父母有自己的“难言之隐”,但在人性和法律面前,遗弃是铁的事实,绝对不应该有任何原谅,在这点上没有任何争议可言。抛弃骨肉,无论从道德还是法理上,都不可容忍。

  从某方面说,该女婴是幸运的,一来她比那些被父母丢弃在厕所、垃圾箱等地方,甚至直接沦落街头饿死冻死的孩子幸运,二来她及时被快递小哥发现也是幸运。但无论怎样,该女婴从本质上和其他的弃婴都一样,都被狠心抛弃,从被动成了他人“多余的东西”,这是人性之痛,也是社会之痛。这就需要一方面对那些法律意识淡薄的父母重申法律,同时对违法者严惩,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强建设类似“弃婴岛”一样的机构,虽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弃婴问题,却会让他们多一份存活下去的保障。

  反思之二,在高温下被打成包裹的女婴被成功抢救回来,快递小哥“功不可没”,因为他及时发现并报警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即警方介入调查。 但值得注意的是,快递小哥的操作中也有着严重的违规,幸亏女婴目前生命体征都正常,并无生命危险,否则也成了“帮凶”。这就是快递小哥收件时,虽然发现了包裹不对劲,却在客户强烈要求“不要打开”时没有检查,这一致命工作失误也差点酿成大祸。要知道,公司可是反复强调,快送小哥在收件时,必须要查清楚寄送的是什么,不能因为寄件人不同意,就不打开查看,如果对方不让查看,完全可以不送啊。

  检查邮寄包裹,是不可以迂回的步骤,也是最基本的底线。不妨大胆假设一下,如果是毒品或者其他法律禁止的东西,快递小哥可以“视而不见”?很显然,不检查包裹是严重失误。如果女婴在高温下被热坏甚至失去生命,快递小哥也有责任,因为作为检查的第一道关卡,他没有尽责还被动做了“顺水推舟”的差事。这也给快递行业敲响了警钟,如果连客户邮寄的是什么都不关心不检查,也真的不能做这个行业了。同时,也提醒相关监管部门,既应当加强对快递企业或平台的报备管理以及资质审查,更应当责令企业加强快送员培训,不要成为客户“做坏事”的“帮手”和媒介。这也是“女婴被打包快递”事件带来的反思价值。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