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没WiFi拒去奶奶家过暑假,谁该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7-8-3 8:37:52)  红网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成浩
作者:张成浩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盼夜盼,67岁的何奶奶盼来了孩子们的暑假,原本这个时候,她的孙子团团会来她这里度过,但这次,9岁的孙子却闹别扭,就是不肯来何奶奶家。原来,孙子竟是因为奶奶家没有WiFi和智能手机,实在是“太无聊了”,何奶奶对此很伤心费解,自己会讲故事会唱歌还做得一手美食,到底输在了哪里?(8月2日 环球网)

  当前,像团团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很多,他只是众多孩子中一个缩影。没有了智能手机、网络游戏,孩子们就会无所事事,感到无聊,对他们来说,智能手机、游戏才是他们的最爱。这充分说明,除了手机游戏,就没有其他事物能引起他们的兴趣,也充分暴露了他们精神生活的匮乏。对此,笔者不禁要问:因没WiFi拒去奶奶家过暑假,谁该反思?

  在我看来,最该反思的就是家长。出现“因没WiFi拒去奶奶家过暑假”这样的事情,家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众所周知,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应该是孩子们的榜样,家长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的行为产生影响。试问,在家里的大多数时间,有多少家长不是在看手机、玩游戏、上网?又有多少家长能放下手机陪孩子做游戏、看书?

  当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孩子一哭一闹,家长们总是拿着智能手机的游戏来哄孩子,有了好玩的游戏,孩子就不哭不闹了;还有很多家长平时不愿陪孩子玩、为了不让孩子打扰自己,就拿个手机让孩子自己去玩;甚至还有一些家长,拿手机作为让孩子学习的交换条件。久而久之,孩子从小就养成了手机上网玩游戏的习惯。

  孩子们从小过早地陷入了“手机生活”之中,这对成长发育阶段的青少年危害巨大,很容易对周围其他事物都失去兴趣和耐心,而且对眼睛的伤害很大。更严重的还会产生网瘾,从而产生厌学情绪,影响学习。

  团团因没WiFi拒去奶奶家过暑假,这已经给家长们、社会敲响了警钟,家长们应该警醒了。在此,笔者想呼吁家长们:在家中,请为孩子们做好榜样,放下手机,尽早让孩子与手机、网络游戏保持距离,明确其沉迷的危害性,收起纵容,严格管控和引导,并多花时间监督和陪伴孩子,不要让孩子空虚到只剩下手机和游戏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