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公正司法,助力“流动中国”
http://www.scol.com.cn(2017-8-28 8:37: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龚肃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型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系列评之四  

  流动,当今中国最为显著的时代特征。横向上,大量农村人口向城镇人口流动,构成中国最为气势磅礴的城镇化进程。纵向上,无数人通过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打破阶级的固化,不断向人生更高更好的阶段“流动”。然后,中国流动需要一种秩序保驾护航,即公平正义,而司法公正作为公平正义的首要前提和重要部分,意义重大。

  大型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四集、第五季“公正司法”,以全面依法治国为背景,通过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的事例,展现司法体制改革对于法治建设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司法责任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突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

  因为,公正司法构建“流动中国”秩序。无论城镇化进程,还是个人成长发展,都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秩序,即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种良好法治秩序下,每个人的机会公平均等。你违了法,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你遵守了法,法则保护你不受违法行为的伤害。这种秩序下,每一个守法之人才能心无旁骛,才能正确前行,才能不变初心。“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而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还因为背后有法治中国。

  因为,公正司法增强“流动中国”稳定。中国人自古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哲学思想,寓意“平等的权利”是社会事务管理中最重要的因素。如果说一个人走了“捷径”,违了法,取得了“胜利”,又能逍遥法外,那么其他人会质疑法治的本质与作用,转而向他“学习”。当越来越多的人不再相信法治,不在相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也就是越来越多的人走向违法乱纪之路的时候。那时,公民对法治的公信力消失殆尽,个人在处理社会纠纷、人生发展、维护利益时更多寻求“法外之路”,必将造成整个社会的动荡不安,危及社会稳定。

  因为,公正司法提升“流动中国”质量。只有一个公平的环境下,社会和个人的发展才是有质量的。建立在不公平、不正义基础上的“发展”,必将是空中楼阁、镜中水月。司法公正,确保每一个人享受同等的法制待遇、承担同样的法制责任、履行同等的法制义务,从而给予“正能量”给每一个流动中的人。当这种“正能量”汇聚升华,必将推动中国城镇化、社会进步发展的伟大进程,实现更有质量、更有价值的“流动”。

  所以,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首要防线,也是“流动中国”的生命线。公正司法做得好,中国才能“流动”得好,“流动”得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