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要严
http://www.scol.com.cn(2017-8-26 7:2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但是,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认识误区,妨碍了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只有破除认识误区,深化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认识,才能真正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8月25日《人民日报》)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实存在诸多认识误区,这些误区确实也影响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成效。从这个角度而言,必须在思想意识上厘定某些错误认识,这本身没有错。但从党内政治生活的现实而言,即便解决了这些误区,也并非就万事大吉。在某些地方,表面上看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得“有声有色”,也达到了“效果”,但从实际层面而言,多为一些作秀,或者是一出自导自演的“政治剧”,问题的根源就在于缺乏一个“严”字。

  按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与会党员干部要做出深刻的自我剖析,要对同事提出中肯的批评意见。如果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标准来看,或许看不出啥漏洞与缺点,即便上级领导参与,也会感受到政治生活的“辣味”与“火药味”。但从会议发言的内容来看,就会发现其中猫腻。一方面剖析材料写得面面俱到,大而全,似乎触及到了问题根源,但却找不到具体的事例支撑,自我批评的包围圈很大。一方面彼此的批评也是心知肚明,基本上可以在剖析材料中找到印证,似乎是早已编排好的“一出戏”。

  其实这类党内政治生活最迷惑人,影响也极坏。为了达到上级要求,为了完成任务,一些人就动起了歪脑筋。提早写好“剧本”,彼此做好交流沟通,提哪些问题,如何回答,甚至连领导点评都早早写好。会议还未开,全套资料都一一具备,甚至连整改措施与整改报告都写好了,只待确定一个时间,到时候把媒体请来,在会上一派慷慨陈词,甚至自我反省得一把鼻子一把泪的,但会议一结束,完成了上报材料,一切又都归于平寂,该咋样还是咋样。

  对于这类的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必须坚决的遏制。从某种意义而言,这也是一种新的形式主义,是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种亵渎。同时,也对上级有关部门发出了一个警示。我们在督促和检查过程中,不能仅仅只看表面的形式与内容,而是要看实际效果。对于各级单位和部门来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的并非是做给别人看,而是要聚焦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如果只是搞一些障眼法,或者是应付交差,还不如不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要在形式上严,也要在内容上严,在过程上严,在效果上严。只有从严从实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营造出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才能更好推进各项具体工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