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学好法治这门“必修课”
http://www.scol.com.cn(2017-8-24 7:5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杜垚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热播的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生动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法治中国建设的辉煌成就,充分体现出,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党员干部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必须要学好法治这门“必修课”,增强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法律得到有效实施和执行,对于施政治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然而,揆诸现实,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淡薄、法治思维混乱,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不强,有的把法治建设喊在嘴上、贴在墙上、落实在会议上,搞形式主义、口号化,就是不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有的存在特权思想和官本位意识,知法犯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现象依然存在,严重制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究其根源,在于法治精神、法治思维的缺失。同时,这些问题也说明,党员干部学好法治这门“必修课”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法治犹如天平,一边是公共权力,一边是公民权利。保证法治天平不偏不倚,党员干部就要带头学法知法、懂法通法、守法用法。以宪法为纲,既要学习通用法律知识,又要学习与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知识,成为法治“明白人”,不当骑瞎马的“盲人”。注重对法律原则、法治精神、法律逻辑等法治思维能力方面的学习培养,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做死记硬背的“书呆子”。善用法治理念看待事情、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自觉接受监督承担法律责任,坚决不做逾越法律的“特权者”。

  伴随着法治建设的铿锵脚步与时代足音,呼唤一支宏大的具有法治素养和法治意志的党员干部队伍。要重视法治思维养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信念,加强法治学习培训,扑下身子、躬身实践,在工作一线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把遵宪守法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素质的重要标准,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像抓作风建设和惩治腐败一样抓法治建设,对那些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对触犯法律法规的,严肃依法处理,绝不姑息,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