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依法行政》观感:徙木立信 彰显公正
http://www.scol.com.cn(2017-8-21 14:2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任建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0日,政论专题片《法制中国》第三集《依法行政》播出,热议不减、持续发酵,社会对法治话题讨论更深入更高涨。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号角声中,“依法行政”以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等六标准,率先垂范、引领实践,维护公平、结出硕果。(网易 8月21日)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依法行政”立信立威,以“徙木立信”之持,方能引领全社会崇法、尊法、守法风气,确保各项法律得到有效实施。“依法行政”就是立规矩,统一执法之标尺,让“持柄人”受约束、受鞭策,做到令出有据、行之有法,确保履职尽责、担当有为、服务群众不走样。党十八大以来,依法行政有效地处理了公平与效率、政府与市场、权力与责任、公共利益与人民合法利益之间关系,以改革创新和大胆实践夯实依法行政,争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法制精神深入人心。

  “依法行政”改变就发生在身边。政论片通过大量群众身边的人和事,以前后对比方式衬托出变化,让观众身同感受、发出共鸣。节目开始,一张“权责清单”访谈,直截依法行政之主体,以清权、确权、配权、晒权和制权,描绘出清晰的权责轮廓。“权责清单”有效治理了办事拖沓、互相推诿现象,比如消弭 “你妈是你妈”“你爸是你爸”等奇葩证明,不再让群众“办事跑断腿”。

  “依法行政”是政府责任与担当。在大街小巷、在商户门前,都能看到“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宣传提示。群众遇到任何事,都会去找政府,靠政府调解、维护、和查处,政府面临巨大挑战。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政府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健全依法行政决策和实施机制,尤其是对外接待窗口要完善“一站式服务”,在依法行政中提升公信力,打造“服务型政府”良好形象。

  “依法行政”统一尺度、维护公平。依法治国是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而依法行政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依法行政就是要统一标准,避免“人治”的随意性,和“礼治”松散性,更能有效地维护社会秩序。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依法行政”首当其冲、亿万瞩目,关乎法治中国建设进程,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

  政府是守法的榜样,用依法行政来检验,群众在看、用心在量。依法行政,是各级政府施政的出发点、落脚点,当切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做到政务公开、阳光监督,在优质服务中向群众供给“获得感”。法治为人民,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只要紧紧依靠群众、造福群众、保护群众,公平正义的社会将铺路繁荣中国、幸福中国、美好中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