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让“法治”永驻人们心中
http://www.scol.com.cn(2017-8-21 13:5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一个充满生机、成就辉煌的法治中国。日前,由中央组织拍摄的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中央电视台及融媒体平台播出前两集《奉法者强》和《大智立法》后,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8月20日中国青年网)

  “国不可无法”。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理想的法治社会,需要我们一起共同努力,让“法治”永驻心中。

  树牢法治理念。法治理念是法治社会的灵魂和基石。树牢法治理念,要坚持法律至上,明白“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享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始终坚持依法办事、唯法是从,遵从法律、依法办事。树牢法治理念,要破除与法治理念格格不入的人治观念、官本位思想,尽快实现由“人情社会”向“法治社会”转变,破除法治化进程中的观念桎梏。

  推进法治实践。“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意味着更完备的制度与秩序,意味着更多的公平和正义。弘扬法治精神,重在坚持依法办事,做到全民守法、全民用法。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法治政府的核心内涵是依法行政,确保权力行使不能恣意、任性,在经济社会生活中,政府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由法律说了算。公民要守法和用法。要要坚持遇到事情、解决问题找法,通过法律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权利。

  建设法治文化。建设法治中国,需重视法治教育,建设法治文化。要深入持久开展法治教育,使人们形成与法治相适应的思维意识、生活方式与行为习惯,牢固确立法的权威不容挑战、法的地位不容置疑、法的作用不容削弱的思想,使法律成为制约人们言行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要深入持久开展法治教育,使公民了解法律、熟悉法律、信任法律,最后达至信仰法律。要深入持久开展法治教育,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在全社会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浓厚氛围。

  法治中国,是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的中国。法治中国,是每一个人都要学法、遵法、守法、用法,使法治深入人心,永驻心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