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建设法治中国关键在领导作表率
http://www.scol.com.cn(2017-8-20 7:0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8日晚,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央视首播,第一集为《奉法者强》。(8月19日中国青年网)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各级领导干部代表着党和国家形象,是党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执行者,一言一行起着巨大的示范作用。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用法律约束自己,法律才能得到执行,法治精神才能得到彰显,法治信仰才能得到塑造。在当前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增强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对建设法治中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建设法治中国,领导干部要强化法治观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领导干部强化法治观念,就是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对宪法和法律保持敬畏之心,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领导干部强化法治观念,就是要坚决摒弃权大于法、以言代法的思维和习惯,不能把法律看作贯彻个人意志的一种手段和工具,更不能把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领导干部强化法治观念,就是要把法治思维贯穿到本职工作全过程,把学法用法摆在重要位置,将其作为长期性的任务。

  建设法治中国,领导干部要规范权力运行。领导干部规范权力运行,就要牢记自己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领导干部规范权力运行,就要坚持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以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为准绳,始终坚持依法用权。领导干部规范权力运行,就要把权力关进法律制度的笼子里,坚决杜绝权力寻租、权钱交易,坚决反对贪赃枉法、徇私枉法,真正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

  建设法治中国,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离不开有效监督。各级组织部门要把领导干部能不能依法办事、遵守法律,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条件,把监督贯穿于任前、任中和职务变迁始终。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于不遵守法律,甚至严重违反法律、破坏法律的害群之马,无论其职务多高,都要依法严惩、毫不姑息。对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施全方位监督,了解掌握其“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情况,促使其防微杜渐、正确依法用权。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上,要坚持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的实际行动营造人人遵守法律、全社会崇尚法治的良好风气,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不断走向新高度新境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