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用实际行动当一名坚定的奉法者
http://www.scol.com.cn(2017-8-20 7:00: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廖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8日晚,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推出了又一部大型政论片《法治中国》,这是继一个月之前推出的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之后的又一部力作。同样的气势磅礴,同样的震撼人心,同样的催人奋进。虽然只是看了第一集,但其中宏大的镜头,极富情感的解说,尤其是一贯到底的法治主线与多侧面的法治视角,全面展现了法治中国的奉法影像。

  从实践的视角看,《奉法者强》清晰的勾勒出了习近平总书记自党的十八以来推行的法治中国理论实践过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路该怎么走?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如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答案就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从河北正定,到福建宁德、福州,从浙江,到上海,习近平对法治的重视和推进始终是一以贯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把依法治国纳入国家治国理政层面的战略布局,强调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种法治理论和法治战略来源于长期治国理政实践的深刻认识。高度重视法治、大力推进法治既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也是根植于中国基层实践的经验总结。

  从历史的视角看,《奉法者强》阐明了奉法者的两种结果。把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对比审视,就会找到正确答案。回望历史,在兴衰交替中一再诠释着“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的深刻道理。从清末的修律运动的无疾而终,到民国初年《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形同具文,从新中国成立奠定法治基础,到改革开放以来法治建设逐步驶入快车道。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这一点我们刻骨铭心。

  什么时候重视法治、法治昌明,什么时候就国泰民安;什么时候忽视法治、法治松弛,什么时候就国乱民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稳定重任,我们唯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护航改革大船,才能守卫改革成果,才能开创未来。从这个意义而言,全面依法治国者是一种历史经验总结,是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期盼和希望。把我机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是我们应有的责任。

  从发展的视角看,《奉法者强》发出了一种厚重的历史使命。当广大人民还只是当权者统治的对象,当外国军队可以在中国土地上肆意横行,法治可望而不不可及。当第一次以法治为议题的中央全会召开时,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全面展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有了明确的前进方向。

  无论是依宪治国、依法改革,还是捍卫国家安全与“权力入笼”。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全面依法治国举措集中有力,成就丰硕显著,经验系统丰富,成绩有目共睹。但全面依法治国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也需要不懈的努力奋斗。法治与改革一样,都必须要做到与时俱进。无论是领导干部,普通百姓,还是法制工作者,都必须牢记使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去践行法治,去当一名坚定的奉法者。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能够多角度看到奉法者影像,这无疑是一个明确信号,奉法者强,我们就是要当那个强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