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干净干事离不开良好的政治生态
http://www.scol.com.cn(2017-8-11 14:4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时强调“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这席话语重心长,揭示了干净干事的内在大逻辑,道出了为官从政行稳致远的真谛。(8月9日《人民日报》)

  “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就是要干,并且还要干净干事。不能前脚刚做出一番成就,后脚就因贪腐而“栽跟斗”。干事要实实在在,要干干净净。道理大家都懂,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往往只是片面而为,把干事与干净孤立起来,割裂开来,结果形成诸多误区。

  客观而言,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并不缺乏想干事的人。但为啥激发不出大家干事创业激情,原因不在于制度不健全,也不在于干部不得力,而是缺乏干净干事的氛围。

  尤其是基层的年轻干部,心怀远大理想,信心满满地想干一番事业,结果被碰了一鼻子灰。忽明忽暗的“潜规则”,约定俗成的“惯性力”,一些年轻干部还未搞懂其中缘由就早已心力憔悴,甚至“千疮百孔”。一些人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做事磨磨蹭蹭,提问题比谁尖锐。一个小失误,在他们眼里就是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因各项制度规定越来越严,灰色收入减少了,所谓的“后门”纷纷关闭了,一些干部干事就磨起了洋工。只要不出错,只要不犯错,即便不做事,也少了一个子儿,每月工资照领,每年奖金照拿。把一些急难险重的事情或是繁琐繁杂的事情交给年轻人去做,交给临时工去做,自己当起了翘脚老板,当起了甩手掌柜。

  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不良政治生态。干事不讨好,能者多劳,累的累死,耍的耍死。“不会来事”“不合时宜”的人被边缘化,寒了人心,坏了风气。

  对于这种典型的干部不作为,中央三令五申,地方也进行了“围追堵截”,甚至大肆“剿杀”。比如一些地方对所谓的“慵懒散浮拖”进行了集中整治,对干部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等现象进行了治理。

  同时,对年轻干部进行了大胆提拔任用,开启了所谓的“蹲苗”计划,为一些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年轻干部开启了绿色通道。这从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开辟新风气容易,巩固和延续却难。中国这么大,干部这么多,加上传统的不良风气根深蒂固,稍有松懈,各种恶习就会卷土重来。要让干部做到干净干事,必须在制度上,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大胆启用那些干事创业的人,要为他们创造一个干净干事的外部环境,让干净的人在关键的岗位上干事,让干净干事的人能够干成事,能够成就一番事业,开辟一片天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