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蓉e行”上大巴管管系安全带?
http://www.scol.com.cn(2017-8-24 10:3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不久前推送的一条消息《京昆高速特大交通事故致36死,多数乘客熟睡,没系安全带》,引起了广泛关注。这几年开私家车、坐私家车系安全带已经成为许多人的习惯。但记者调查发现,坐大巴车,仍有近半数乘客不系安全带。(8月24日《天府早报》)

  虽然这个调查结果,是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得出的,或许还不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但有过大巴车乘坐体验的人,或许会“补证”记者的调查结论。这已经成为一个普遍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

  毫无疑问,上车后主动系好安全带,这基本的乘车常识,这既是对自身生命的尊重,也是对他人健康生命的尊重(事实证明,不系安全带对相邻乘客很容易造成连锁式伤害)。就此看,如果是亲朋同乘一辆车,相互提醒系安全带,也应当成为习惯。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根据笔者的观察发现,在乘坐大巴车时,多数乘客只有在乘务员提醒时才会系上安全带,主动系安全带的很少。有的认为安全带作用不大,有的认为系着不舒服,有的认为开车才要系安全带,有的还自欺欺人,只是把安全带搭在大腿上,并不插入卡扣。车辆发生意外时,可能系牢生命的安全带,就这样不“待见”,着实让人不解。

  不过,在记者调查发现之处,笔者还注意到另外一种情况:一些大巴车的乘务人员(有的乘务员、司机一肩挑),为了方便车内卫生清理,保持车内环境整洁,便将安全带压在座位一侧的缝隙中。而更糟糕的是,有的公交车上根本没有安全带。不少乘客本来对没有系安全带的意识,因为看不到而不系安全带,也成了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

  系安全带,应当成为每一个乘客的自觉行为。但这并不意味着客运企业和乘务人员可以不尽其宣传监督的责任。只要肯下工夫,就一定会取得良好的效果。比如,始终保持空车(空位)时,安全带放在规定位置,处于安全“备战”状态;乘客上车后,及时播放系安全带的必要性重要性,提醒乘客系上安全带,并在发车前检查一遍;设置不系安全带自动报警系统。

  不仅如此,客运公司等企业,还应将此纳入考核,通过已经普遍使用的车载视频等途径,强化监督,以促使系安全带的相关宣传、检查和督促成为常态,促进乘客系安全带习惯的养成。

  不过,而如果从执行法律法法规的角度看,我们还应看到大巴车上执法存在的明显死角。根据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1条和《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第64条的规定,对乘车人不系安全带,也要进行罚款。

  但实际执行情况却是只对不驾驶人、副驾驶座位的乘车人不按规定系安全带者处罚,而对后排乘车人不系安全带的行为,鲜见任何处罚。如此“零成本”,系安全带,就只剩下凭借并不靠谱的“自觉”,必然难有好的效果。

  当然,如果要求交警上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随车执法,既不现实,也无必要。就成都而言,不妨让“蓉e行”大显身手。可以先通过车载视频、市民更巧妙的“随手拍”,发现违法乘车线索,再由交警方面根据视频认证具体行人为后进行相应的处罚。如果“蓉e行”能够延伸到大巴车上管管“系安全带”问题,则功莫大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