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对万余辆车停驶效果不妨作数据分析
http://www.scol.com.cn(2017-8-22 8:0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1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蓉e行”受到市民欢迎,一个月时间注册用户已破10万,1万余辆私家车未开上路。而市民参与“治堵治乱”的热情也非常高。其中,绑定3万余辆机动车中有10592辆通过“蓉e行”平台的“私家车停驶申报”功能主动停驶其车辆,占比达32.15%。(8月22日《成都商报》)

  “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自7月23日正式上线以来,其骄人的成绩,无不让人为之点赞。事实证明,这个平台的上线运行,是交警与市民联手互动,治堵治乱的一次有益尝试。平台初设的交通违法举报、交安设施纠错、申报机动车停驶、交通组织建议等功能,已经获“初战告捷”,仅“停驶有奖”这一项来看,一个月内万余辆私家停驶对于缓解主城区道路拥堵状况,“功劳”一定是很大的。

  此举推出一个月,在实现交道缓堵的同时,也让市民有了有了真切的获得感。比如赚积分、换商品,而更大的获得感,应当在于道路交通环境的改善,给驾乘者和行人带来的出行体验的改善。

  可以肯定的是,这种看得见、体会得到的改变,会进一步提增市民参与共治平台的积极性。

  不过,似乎还有一些暂时还看不见、体会不到的改变,需要更多的向市民们进行科普宣传。比如,万余辆私家车停驶,除了缓堵,对于减少有害气体排放、改善空气质量,节约社会成本等方面,如果通过媒体等传播渠道,向市民宣传,效果一定会更好。

  成都是继深圳之后,全国第二个推广使用“互搭”APP的城市。此前深圳有分析数据显示,该市“私家车停驶申报”实行一年多,全市申报车辆超过63万辆,经初步测算,深圳参与停驶车辆每年约能节省燃油一亿升,约能为社会节省10亿元人民币的社会成本,每年可实现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约1100吨,碳减排约6500吨。

  经过这么一分析,“互搭”APP的成效,无疑更全面,也可以通过核算环境、社会成本等“大账”后,吸引到更多的人参与“绿色出行”。因为这实在是利人又利己,且人人可为的好事。

  “蓉e行”平台的“私家车停驶申报”功能的“成绩”单,还应当有更多的加分因素。而由于,这个加分因素,不像积分、奖品那样直观,需要交警方面在运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帮助市民更好地理解“蓉e行”平台的综合价值,进而也更好地参与共治平台。

  因此,对万余辆私家车未开上路所产生的效果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很有必要。成都交警方面,不妨就此建立相关数据收集、分析机制,并定期向社会公布。这样,私家车“停驶有奖”的文章,一定会做得更大、更好,更深入人心。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