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对少女照顾偏瘫外婆不该只有“感动”
http://www.scol.com.cn(2017-8-20 7:07: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蔡中铭的外婆,2006年突发脑溢血晕倒,虽经医院抢救挽回了生命,却留下了偏瘫的后遗症,从此每天要吃一大把药,无法正常走路。父母均是警察,工作繁忙,外公年逾七十,身体也不好,小小的蔡中铭从懂事起便开始照顾外婆,监督吃药、掺扶上厕所、拿东西、做按摩,一晃就是9年。13岁少女照顾偏瘫外婆9年,自创康复操当私人教练。(8月19日《华西都市报》)

  想必无论谁看了这样的报道,都会对这位13岁少女产生由衷的敬佩。仅是初中生的她每天照顾偏瘫外婆,且一照顾就是9年,这当然不是多数人能做到的,也是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基本无法承受的。而且,她自创了一套康复操,亲自给外婆做按摩,从简单的捶、拍发展到抓、捏、砍、捶、拍、敲,一招一式像模像样,连妈妈和外公都要甘拜下风。这样的好孩子怎么能不令人感动?

  13岁少女蔡中铭仅是一名中学生,可她的行为中却饱含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爱老敬亲、善良体贴等传统,就凭这些,她就值得所有人尊敬和学习。13岁属于“00后”,这个勇于担当的00后的勤奋和孝心,展现的不仅是孝老敬亲的优良传统,对家庭的责任承担,更散发着人性的光芒。她就是社会的正能量,值得称颂和赞赏。

  然而,“感动”之外,还需要对此有所反思。的确,蔡中铭的家庭较为特殊,爸爸妈妈都是警察,且分别是工作较为繁忙的刑警和高速交警。11年前,外婆突发脑溢血晕倒被医院抢救挽回了生命后,却留下了偏瘫的后遗症。因父母工作忙,外公年过七旬且身体也不好,业余时间照顾外婆的重任,就落在了当年仅有4岁的蔡中铭肩上。可是,这一感人故事,怎么听怎么都觉得有些不同寻常,甚至有点不对劲儿。

  是的,孩子的父母都是工作繁忙的警察,人以工作为主,这当然说得通,但为何将如此重担多压在一个弱小的孩子身上?他的父母就是工作再忙,照顾好父母也是法定责任,不能推脱。如果仅是默许自己孩子来照顾自己的父母,这对孩子不公平,也有违基本常识。虽然孩子出于自愿,但她毕竟是未成年人,且从那么小就开始照顾外婆。她放学回家后,一边做作业,一边还要照顾瘫痪的外婆,那要付出多少艰辛!

  从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看,我们在赞誉蔡中铭的同时,也必须思考如何帮助特殊家庭摆脱困境。蔡中铭的家庭肯定不是经济困难型家庭,父母都是警察就可证明。但她的家庭也算“特殊家庭”,因为“特殊”在于父母都是工作繁忙的警察且家里的姥姥还瘫痪,这类家庭在我国还有很多。因此,蔡中铭一家的问题,也是全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就是说,要在工作、学业与照顾家人尤其是家中患病老人之间,达成一个默契乃至达到理想状态。

  让蔡中铭永远照顾姥姥肯定不现实,她需要读书、毕业,不可能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在姥姥身上。如果她真的太投入照顾姥姥,那么其学业势必会受到影响,她究竟能撑多久?使出“洪荒之力”恐怕也难以做到。而此时,在养老体系的完善上,在大病服务的周到上,在政策的覆盖,以及社会力量的介入上等,就显得尤为必要。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只有从制度设计入手,形成多元体系,以使像蔡中铭这样的特殊家庭都能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是的,13岁少女的故事令人感动,却需要引发思考。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让每一个人都能专心致志地工作、快乐无忧地学习和生活。蔡中铭不是“打不死的小强”,如果把照顾姥姥这一沉重的家庭负担都压在她一个人肩上,既影响她的生活,也有可能耽误她的学业。由此,我们在感动她事迹的同时,必须想办法把她从重负中“解救”出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