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当“蓉e行”无处不在
http://www.scol.com.cn(2017-8-16 7:5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5日上午,成都交警六分局对因侵走应急车道被市民通过“蓉e行”举报的首批18辆车的违法驾驶员进行了传唤,但只有1辆车的违法驾驶员前来接受了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其余17辆车的违法驾驶员尚并前来。民警提醒,对于传唤未到的17辆车的违法驾驶员,将暂停车辆所有社会化便捷业务,所有交管业务都只能到分局办理。(8月16日《成都商报》)

  此前,8月7日,成都交警公布了“蓉e行”用户举报的首批80辆“不礼让行人”被处罚车辆,这些车辆都是被市民拍下举报,经交警部门核查情况属实后,受到记分和罚款处罚的。自此,“蓉e行”显示了其巨大的众治威力,这使得在即使没有民警和电子眼的路口,违法者也难以侥幸遁形。

  现在,又有18辆侵走应急车道的车辆被市民通过“蓉e行”平台举报后交警查实,将接受处罚。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故障确需停车等待救援时,可以在应急车道内临时停放;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时,非紧急情况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否则处200元罚款,并记6分。

  可能有驾车体验的人都知道,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被违法车辆占用的情况时有发生,这极大地增加了高速公路的安全风险。

  此前有媒体爆料,2015年2月23日,雅西高速迎来返程高峰,冕宁段发生车祸,堵车数十公里。由于不少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运送伤员的凉山州紧急救援中心救护车被堵在路上。为了在冕宁段这20多公里“突围”,救护车上的医生伍江上百次喊话恳请让出应急通道。交警发现,除此之外,还有48辆在23日的辖区另一起车祸中占用应急车道。好在这些车辆也被堵在应急车道上,它们都被警方锁定。

  但是,像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车辆,由于巡逻车、电子眼不可能覆盖所有的应急车道,而即使与之相邻行驶的车辆行车记录仪记录下了其违法行为,也不能为交警提供参考证据。这样一来,那些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车辆,大多数都会成为漏网之鱼,谁也奈何不了它们。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也可想而知。

  “蓉e行”上线后,这种尴尬局面有被打破了,在私家车普遍使用行车记录仪的情况下,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随时可能被轻松地抓拍到,这种威慑力的存在,无疑将大大减少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

  目前 ,“蓉e行”已经从一般公路“驶”上高速公路。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市民更熟练地使用“随手拍”“随车拍”,“蓉e行”将出现于更多的道路,并更加精准地客观记录违法占道等行为。当“蓉e行”无处不在,违法行为无处遁形,“蓉e行”必将更好地助推“安全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