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457公里生命线映照一个共同价值观
http://www.scol.com.cn(2017-8-16 7:3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57公里——这是从九寨沟到成都,走九环线东线的距离。“8·8”九寨沟地震后,灾区6万余名游客和务工人员的大转移,就是沿着这条生命线展开的。一路上,各地党委政府和沿途群众爱心护航、倾力相助,让这场空前大转移得以高效有序地完成。(8月15日《四川日报》)

  天行无常。在我们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发生自然灾害总是难免的。没有什么比救灾更重要,没有什么比生命更珍贵。抗灾救灾,救人最紧要。以人为本是救灾的核心,抓住时机、抓紧时间抢救人员,始终是整个抗灾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部工作都要紧紧围绕救人展开。四川历经多次重大自然灾害考验,抢险救援的实践证明,与“死神”争分夺秒,必须尽快通路、通电、通水,保障电讯畅通,这其中,通路是最关键的。只有让救援力量进得去,受灾群众和伤员出得来,才能确保整个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灾难突如其来,救灾刻不容缓。四川省委、省政府迅即成立“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预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全力组织抢险救援”的要求,把抢救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在地震发生后不到24小时里,四川搭建起覆盖陆路和空中、多部门密切协作、多方向协调配合、政府和社会合力参与的“生命转移网”,完成了难度高、规模大、时间短的人员大转移,堪称气壮山河。这是一场生命的大护送,这是一次科学的大协作;这是一场智慧的大考验,这是一次责任的大检验。

  如果说,要想富,必须先修路,那么,要救人,就必须先通路,迅速把群众和游客转移到安全地带。正如报道所言,地震前两天,国道213线茂县石大关附近发生山体高位塌方,这意味着,九环线西线交通受阻,救援九寨沟,最合理的路线是取道平武走东线。成都—德阳—绵阳—江油—平武—九寨,这一九环线东线,就成为抗震救灾的“生命线”。于是乎,一切为了保障“生命线”畅通的指令、行动、保障全面展开,地震灾区道路堵点迅速打通,457公里生命线上,争分夺秒,星夜兼程,众多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快速向震区挺进,带来希望和曙光;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灾区6万余名游客和务工人员进行了高效有序的转移,安全得以保障。

  457公里生命线,写满了大爱。心手相牵,同舟共济,沿途的干部群众一站站接力,“美丽四川人”为大转移保驾护航。沿着457公里的生命线,四川兑现了承诺。因为这里有强有力的指挥体系作“导航”,有科学高效的指挥调度集中起各方力量作“传输”,有志愿者的爱心汇聚起八方关切作“动力”,有责任和使命的叠加作“保障”。决策的时机性、统筹的科学性、信息的公开性、救灾手段的科学性,让“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成为九寨沟抗震救灾新的发展,新的亮点。空前的6万多人安全大转移,再次体现了尊重人的生命权、生存权是抗震救灾的最高宗旨,生命至上,人的生命高于一切,是党、政府和老百姓的共同价值观。所以,走过457公里生命线,游客们真诚祝福美丽四川和迷人九寨的灿烂明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