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高校共享宿舍还需细节完善
http://www.scol.com.cn(2017-8-15 14:4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6月,成都双流率先启动“空港旅游共享之旅”,以“高校+双创+旅游”的模式“联姻”,整合和利用区域各类闲置资源。宋欣荣是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大四学生,暑假来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实习。一不小心,他成了我国首个入住“共享宿舍”的旅客。在成都住了18天,他的住宿费仅花费425元。(8月14日《华西都市报》)

  这是一个共享的时代,只要有闲置的资源,都有可能被人们拿来合理使用,并能产生一定的共享效果。这不,成都双流率先启动“空港旅游共享之旅”,以“高校+双创+旅游”的模式“联姻”,整合和利用区域各类闲置资源。宋欣荣是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大四学生,暑假来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实习。一不小心,他成了我国首个入住“共享宿舍”的旅客。在成都住了18天,他的住宿费仅花费425元。

  应该说,高校在假期将闲置的宿舍拿出来,以低价的方式出租,既能将闲置的资源化为合理使用,又能为需求者提供低廉的便利,确实不失为一种多赢的好举措。然,我们在为高校推广共享宿舍叫好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共享宿舍中所在的问题。

  首先高校共享宿舍并不是正规宾馆,不具有营业性的非商业行为。因此说,高校共享宿舍在顾客服务、人身和财产安全等方面,都难以提供可靠保障了。没有专业化职业化的行业标准,与没有资质的私人旅店也别无二异,不仅不利于市场监管,而且也是一个很大的潜在隐患。

  其次,高校共享宿舍所得资金又将用在什么地方?高校是否也要有一个明细账。这笔资金是用于校舍修缮,还是用于其他投资?这也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

  此外,高校共享宿舍在接纳社会人群的同时,是否考虑过外来人员对学生和校园有一定的影响?特别是校园图书馆等一些公共场所,突然来了一批陌生面孔,学生和家长又会做何感想?因为高校宿舍毕竟还是为学生准备的,高校在推广共享宿舍是否也要征求学生意见?这不仅能体现高校对学生自身权益的尊重,同时也是高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的一个有效载体。

  笔者认为,高校共享宿舍本来是个利己利人的好事,如果好事不能办好,那么很有可能让好事变成闹心事。所以,笔者认为,高校共享宿舍对外开放,还需把细节问题考虑好。

  既然要想对外营业,就必须合法合规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来完善,来细化,而绝不是为顾客提供一间房、一张床那么简单。尤其是要在保障校园正常秩序的情况下,让高校共享宿舍规范化、合法化。唯有这样,我想,高校共享宿舍才能行稳致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