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高墙内的婚礼”是堂生动的教育课
http://www.scol.com.cn(2017-8-14 7:5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繁杂的流程、没有太多亲友的见证、甚至新郎连西装也只能以一身囚服代替。8月11日早上10点,随着《婚礼进行曲》在川西监狱奏响,一场特别的婚礼拉开了帷幕。三位新娘身穿白色婚纱,挽着新郎的手臂,缓缓从台阶上走下。200多名服刑人员整齐地坐在两边,见证这幸福的一刻。(8月13日华西都市报)

  这虽然是川西监狱60年来首次为服刑人员办集体婚礼,但很有价值。在当天婚礼的现场,除了三对新人的家人之外,还有200多名服刑人员,见证了这场特别的婚礼。三对新人的爱情故事,也让不少服刑人员深受感动,同时也让他们对于回归家庭、重返社会产生了更加强烈的憧憬。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使所有服刑人员都能遵规守纪、积极改造、培育他们健康、阳光的心态。

  川西监狱为服刑人员举办这样的集体婚礼,充分体现了监狱管理人性化。服刑人员虽然他们犯了罪,失去了自由,但他们还是人,他们也需要亲情,需要家庭。这样的集体婚礼,让服刑人员走到了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使他们看到了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同时也让服刑人员和他们的亲属感受到政府的温暖,感受到了监狱的良苦用心,从而促进服刑人员更加安心服刑,积极地改造,同时也让服刑人员亲属增加了对监狱改造工作的信任度和配合度,积极协且监狱做好服刑人员的转化工作。

  川西监狱里的集体婚礼,让200多位服刑人员见证这场婚礼,倾听这三对新人的爱情故事,内心肯定都有很大的触动。可以使更多的服刑人员思念家人,回味起以往家中暧暧的爱和浓浓的情,会想起家人的嘱咐,亲人的期盼,孩子的呼唤,对自己以前的过错进行深深的忏悔。这样的集体婚礼让服刑人员感受到亲情的珍贵,感受到来自社会和家庭的温暖,给服刑人员好好改造、早日出狱树立了更大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让服刑人员顺利拿到结婚证,从前期摸底、排查、核实、协调、走访,直到最终办证,监狱也做了很多努力。川西监狱的“集体婚礼”,是一个亲情改造的好办法,它进一步拓宽教育渠道,丰富教育形式,搭建起监狱教育与亲情互动平台,使服刑人员家属充分了解监狱,充分发挥亲情教育作用,让服刑人员在特殊的环境感受亲情,不再感到孤独无助,在亲情的感召下增强改造信心,进一步转化思想,促进服刑人员早日获得新生。因此,这样的“高墙内的婚礼”,是堂生动的教育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