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功大转移的“四川效率”何以显现?
http://www.scol.com.cn(2017-8-14 7:4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日21时19分,7.0级地震突袭四川九寨沟。从震区传出消息,天堂洲际大饭店内建筑物坍塌倾斜,饭店及周边1500多名游客滞留,情况不明……仅仅16个多小时后,9日14时许,最后一辆车驶离天堂洲际大饭店,滞留游客全部安全转移。何止这1500多人!在地震发生后不到24小时里,四川搭建起覆盖陆路和空中、多部门密切协作、多方向协调配合、政府和社会合力参与的“生命转移网”,累计转移6万余名游客和外地务工人员。(8月12日《四川日报》)

  仅仅15个小时,饭店及周边1500多名滞留游客,就被成功转移。而且,经过各方的密切合作、积极协调,四川创造了短时间内累计转移6万余名游客和外地务工人员的“奇迹”。况且,这成功大转移的过程中,没有给任何滞留游客和其他受灾群众带来任何不便,使他们都能安全转移、疏散,又保证了他们正常的生活不受影响。那么,四川是怎么做到的?成功大转移的“四川效率”何以显现?

  首先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灾难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强有力领导最为关键。

  其次是四川省委的科学、务实、高效的部署和工作。众所周知,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第一时间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指示,并于8月9日凌晨抵达九寨沟县,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抢救生命和疏散安置人员,成为最重要的两大任务。随后,王东明多次主持召开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强调要争分夺秒开展搜救工作,千方百计抢救伤员,继续抓好道路、电力、通信等抢通保通工作,继续把疏散人员特别是游客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加强监测预警,严防次生灾害造成新的损失,维护灾区社会大局稳定,加强宣传舆论引导。

  再次是参与抗震救灾工作的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辛勤付出,以及各部门的协调一致。在省委的统一指挥下,四川搭起了涵盖陆路和空中,多转移方向相协调,政府、公民和企业并用的疏散网络。无论是参加救援和疏散转移的解放军、公安、武警、消防、医护、民政等人员,还是电力、通讯、水利、交通等部门的救援人员,都敢于担当,不惧艰险,在统一指挥和协调下,使一场6万余人的“大转移”顺利完成,让游客和其他受灾群众完成了救援、疏散、安置,直至平安回家。

  值得称道的是,“科学援救”“科学转移”“科学疏散”,成了主题词。无论是决策还是实施,都在“科学”的保障下进行,这就使更多的生命被抢救,更多人得以被援救,所有的人都能得到妥善转移和疏散。诚如报道中提到的,在科学有效组织下,撤离的队伍紧张而有序。而“我是阿坝州州长,请各位司机按次序排好队,跟我走”的呐喊,就是灾区转移疏散,科学有效进行的一个缩影。也诚如网友纷纷点赞的那样,地震发生后,灾区到处是呼唤寻找游客的声音,有效地制止了恐慌、稳定了情绪。一场惊天动地的“大转移”,闪耀着科学的光芒、人性的光辉……

  是的,这是一场生命的大护送,这是一次科学的大协作……抢救生命也好,大转移也罢,仅凭决心和热情还不够,更需要科学协作。大转移成功的背后,不仅显示了“四川速度”,更彰显了“四川效率”。那是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同仇敌忾,团结一致,高效务实,把群众的安危永远挂在心上的责和科学协作,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四川省委的高效科学部属,以及广大抗震救灾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相信这种“四川效率”不仅会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作用,也一定能在灾后重建以及其他方面不断彰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