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九寨沟地震大转移彰显生命至上人本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17-8-14 7:3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日21时19分,7.0级地震突袭四川九寨沟。从震区传出消息,天堂洲际大饭店内建筑物坍塌倾斜,饭店及周边1500多名游客滞留,情况不明……仅仅16个多小时后,9日14时许,最后一辆车驶离天堂洲际大饭店,滞留游客全部安全转移。何止这1500多人!在地震发生后不到24小时里,四川搭建起覆盖陆路和空中、多部门密切协作、多方向协调配合、政府和社会合力参与的“生命转移网”,累计转移6万余名游客和外地务工人员。(2017年8月12日四川日报)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抗击非典、汶川大地震、舟曲泥石流、玉树地震、芦山地震、茂县地质灾害、九寨沟地震,每当面临困难险阻的时刻,军人、医生、党员干部、志愿者……灾情现场不忍直视,人性光辉在他们心中升华。在笔者看来,九寨沟7.0级大地震抢险救援是一场生命的大护送,是一次科学的大协作。在这场地震抢险救援中,党中央、国务院心系灾区群众,中央部门、四川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动、科学指挥,当地群众和游客守望相助,共同展开了一场紧急救灾行动,再次彰显了生命至上的人本理念。

  群众所忧,正是政府所想。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加强震情监测,防范次生灾害。与此同时,国务院派出由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群众所急,需要干部所为。地震发生后,地震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抓住黄金救援72小时黄金救援期,实施抢险救援大营救,打赢了与时间比拼的空前“大转移”。截止8月11日21时,转移疏散游客、外来务工人员共计61500余人(含126名外国游客),临时安置群众23477人,一场6万余人的“大转移”顺利完成。因为,在这场抢险救援大营救中,部队、公安、武警、消防、医疗、民政、交通、电力、通讯、供电……各方救援和保障力量第一时间赶赴救灾现场和各保障岗位,科学指挥、协同作战,他们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打通了一条条永不放弃的生命搜寻通道,搭建起覆盖陆路和空中、多部门密切协作、多方向协调配合、政府和社会合力参与的“生命转移网”,构筑起“陆空立体”的安全疏散网络,彰显出我们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的呵护,让我们看到了大灾大难面前,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生命至上”的人文情怀。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在这场抢险救援大营救中,从党中央、国务院到省委省政府,再到地震灾区党委政府,都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把生命放在第一位,让尊重生命时时处处体现在抗震救灾的全过程,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把生命放在第一位是对灾区人民群众的尊重,这无疑是对人民群众生命的尊重,让生命最有意义,让生命最有价值,彰显了人本思想,彰显了“生命至上”的伟大情怀。

  对生命的呵护,将会一直持续……在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中,我们要把群众生命举过头顶,既要继续千方百计搜救人员、救治伤员,又要妥善安置当地群众,防止次生灾害,同步开展灾情评估、重建规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