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危难中,四川给你一个“家”
http://www.scol.com.cn(2017-8-12 6:5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远离家乡,但依然能感到“家”的温暖。

  身处危难,但依然能享受“家”的关怀。

  九寨地震后,数以万计的游客被安全转移、妥善安置,而当地居民更是发扬“先人后己”的风格,急外地游客之所急,帮外地游客之所需,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也给九寨、给四川留下了一道人心向善、闪烁大爱的风景线。

  危难固然触目惊心,但恐惧和伤恸未能羁绊人们守望相助的步伐。在九寨灾区,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不时出现,一段段动人的故事让人落泪,人们用温情、用爱心与坚强面对灾难。白衣天使争分夺秒抢救患者、部队战士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搜救群众,抢通公路、搭建帐篷、转移游客、发放食品和衣被……感人的场景一幕幕不断上演。正是在无数“好心人”的努力下,受灾的群众基本做到了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临时住所、生病有药治,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与灾难抗争的人间温情。

  灾难无情人有情。地震刚刚发生时,当所有人都在逃命的时候,导游并没有独自逃命,而是冒着余震、塌方、碎石滚落的危险,奋不顾身到处寻找、搜救游客。一位游客在微信中写道:危难时刻高举的导游旗,是深处异乡游客的希望。宁波音协主席陈民宪为灾难面前导游的救援行动而感慨,含泪写下《飘扬的导游旗》:“当我在废墟上阵阵发颤,我的心开始沉入冰川。突然间,一面旗帜在飘扬,我听到了那穿越天地的召唤。当我惊魂中聚在你的旗帜下,我止不住泪流满面。”

  爱心在灾难中予人宽慰,在挫折中催人前行。灾难是惨烈的,但人与人之间那份最温暖、心与心最贴近的情感,却把大难之后有大爱演绎得淋漓尽致。在地震面前,崇德向善的九寨人、四川人守望相助、真情关爱的精神得到更好体现。在震中漳扎镇漳扎村,当地居民在护送游客离开后,才开始了自救,等游客安全转移再回家;为抢救伤员,坚守岗位近40个小时的护士因体力不支晕倒在地;在绵阳市中心医院,献血点排起了几百人的长龙……在危难时候愿意伸出援手,是一个人的善良仁爱;一个群体的雪中送炭,则彰显了九寨、四川的“道德高度”。

  危难中每个人的守望相助,不仅是战胜灾难的强大力量,更锻造了可贵的精神财富。素不相识的“你”,成为共同牵挂的“我们”;病榻之上的“他”,成了共同抚慰的“我们”。微信上,网友们不知疲倦地收集和转发着各种灾情信息、避难信息、求援信息,不断为奋战者和奉献者叫好,为受灾者和被困者加油。心连着心、情牵着情,不眠之夜多了许多关怀与感动,焦灼等待的白日里则多了更多团结与真情。这种人本关怀、人道精神、团结氛围,是我们面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底气,值得永远珍视和发扬。

  最大的温暖,莫过于休戚与共;最强的救援,莫过于携手互助。透过九寨救援,我们感受到这样的温暖,更让人坚信:危难中,四川会给你一个“家”。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