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阶段性胜利”为抗震救灾夯实基础
http://www.scol.com.cn(2017-8-12 6:5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0日下午,“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在九寨沟县城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曲木史哈和西部战区副参谋长于守国发布相关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曲木史哈介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委、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省州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灾区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各项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8月11日《四川日报》)

  从新闻发布会上获知,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搜救上,组织当地救援力量2500多人、青年志愿者420多人,投入大型机械90多台,从周边市县调派警力1500多人。救治上,目前灾区共有医疗卫生救援人员548名,省内共派出医疗救援队15支,因灾受伤的431人全部得到救治。疏散上,已累计转移疏散游客和外地务工人员6万多人(含126名外国游客)。而安置上,设置安置点249处,临时安置群众23477人,调运棉被3000床、棉衣裤3000套、帐篷2000顶、折叠床1000张、睡袋3000个。这“阶段性胜利”,为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夯实了基础。

  四川牢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临一线指挥,无论是在地毯式搜救、集中力量救治伤员、转移和疏散群众、全力抓好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抢通保通、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妥善安置灾区群众、加强救灾资金和物资保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还是保证受灾群众的正常生活等各方面,都付出了巨大努力,使四川在本次抗震救灾中亮点不断。四川在抗震救灾工作的初期,交出了一张优异答卷。

  抗震救灾中人们看到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看到的是四川各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省委的部署下的高效工作,看到的,到处是守望相助,同仇敌忾的抗震救灾的场面。震后经过初步搜救、转移、疏散等后,那里的井然有序,认真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的重要指示。

  地震发生后的初期,最容易产生恐慌,也最容易使人们感到迷茫,这一阶段的工作也最难做。如果能在震后初期,就使抗震救灾工作保持科学、有序、井然、高效,就能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使人们充分相信“灾难无情人有情”,就会使各方信心倍增。无论是受灾群众,还是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一线的各级党员干部群众,都能从中获得鼓舞,以更大的信心战胜灾难,取得最终胜利。

  从发布会上传出的声音,获得的信息,令人欣慰。“阶段性胜利”的取得,是四川再次坚强起来,团结起来的有力证明,是领导有方,各方参与,众志成城的结果。如果没有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如果没有“以震中为圆心,心手相连的快速行动;以生命为中心,不眠不休的全力救援;以科学为重心,争分夺秒的高效应急”,无法想象,这阶段性胜利或“重大阶段性成效”能如此彰显。

  四川地形独特,自然灾害多发,但历经磨难,四川从没有像现在这样,面对灾害气勇气十足,信心百倍。任何艰难困苦,都无法阻挡四川实现“两个跨越”的决心,都无法动摇四川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全面小康,最终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取得抗震救灾的重大阶段性成效,令人欣慰,但一定保持冷静,充分意识到随后还将遇到的各种困难。由此,一定不能被初步的胜利冲昏头脑,而是要戒骄戒躁,主动查找问题和漏洞,克服“初步胜利”就等于全面胜利的错误思想,继续全身心地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以高效务实的态度,以为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力争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