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20小时转移6万人创造救援奇迹
http://www.scol.com.cn(2017-8-11 8:4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9日举行的九寨沟“8·8”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9日16时30分,地震灾区已安全转移近6万名游客和外来务工人员。目前,有关部门还在争分夺秒全力排查剩余游客。(8月10日南方网)

  地震发生后,抢救生命和疏散安置人员成为最重要的两大任务。在不到20小时的时间就安全转移6万人,这不得不说是创造了救灾史上的奇迹。

  奇迹源于科学组织。灾情就是命令。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预案,迅速设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各项抢险救援工作得到有力有序推进。各地区、各部门通力合作,全力以赴,跨区域、跨部门协作井井有条,为这场抗震救灾的生命接力赛提供了组织保障。

  奇迹源于救援速度。此次抗震救灾,“第一时间”成为高频词。地震发生后,当地医院医护人员置安危于不顾,第一时间带着药品赶到现场设立医疗救助站;公安消防、武警部队、战区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现场展开生命搜救和伤员转移;通往灾区的各大高速公路第一时间设置了生命救护通道和抢险救灾专用通道;从陆路到航空,从车站到机场第一时间架设起了快速转移群众的立体安全通道;大批志愿者第一时间加入护送游客大军帮助游客有序转移……。正是太多 “第一时间”的叠加,为抢险救援赢得了黄金第一时间,为确保6万人安全、及时地大转移提供了多重保障。

  奇迹源于救援能力。众所周知,此前不到10年时间,四川已经历了汶川和芦山两次大的地震,在前两次大地震以及其他灾难的抢险救援中经历了多次重大自然灾害检验,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也具有了不断完善的综合减灾救灾应急指挥体系,特别是应急救援中的秩序管理和科学动员已非常成熟。确保了灾难面前,临危不乱,灾区群众和游客得到了有序撤离和安全转移。在此次抢险救援和数万人的转移中,其能力得到充分彰显。

  奇迹源于自强精神。地震发生后,当地党员干部和灾区群众,不等不靠,化失去亲人、失去家园的悲痛为力量,挺直脊梁,发挥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子的作用,迅速开展自救。当地群众与游客同舟共济,灾区处处传递着强大的“正能量”。灾区党员干部的忠诚担当和人民群众面对灾难的坚强在抢险救灾中得到了检验。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在任何灾难面前四川人民都是压不垮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