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与时间赛跑的救援“接力赛”
http://www.scol.com.cn(2017-8-11 7:4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生命接力,与时间赛跑。九寨灾情发生后,一场与时间赛跑、同死神抗争的大救援瞬间启动,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火速集结,人们用爱心、责任和坚守展开“接力赛”,创造了6万人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四川壮举”。

  有一种情怀叫心系人民,有一种信念叫生命至上。党和人民始终心心相印,灾难面前更是牵肠挂肚,关怀备至。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王东明、尹力连夜乘坐飞机抵达九寨沟,不顾疲劳现场指挥救援工作。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科学指导下,经过快速、科学、高效的救援,四川搭建起涵盖陆路和空中,多转移方向相协调,政府、公民和企业并用的疏散网络,用不到24小时时间累计转移近6万人。这场人员大转移,难度高、规模大、时间短,被困群众和幸存者得到全力救援临时安置和安全转移,受灾群众的吃、穿、喝、住、医疗有了基本保障,“生命至上”理念在这一刻熠熠生辉,它犹如太阳驱走黑暗,给受灾群众带来温暖和光明。

  有一种担当叫挺身而出,有一种使命叫义无反顾。所有的争分夺秒、所有的拼力救援、所有的不眠不休,都是为了每一个废墟下的生命。灾难发生之后的时刻,受灾群众往往是最无助、最彷徨的时候,而各方救援力量的大爱和担当,无疑带给了灾区人民抗击灾难、战胜困难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地震救援素有“黄金72小时”,把握这短暂的时间提高救援效率,多行进一公里,多挖一方土,都将多一分生的希望和机会。越早抵达,救生的希望就越大。我们看到:第一时间,电力、通讯、水利、交通等部门快速派出支援力量,人民解放军争分夺秒搜救人员。一根根木桩被撬起,一块块砾石被挖出,一个个身影在闪动。突破体力和意志极限与时间赛跑,一次次的探寻,一次次的救援,换来的是一个个重生的生命,而每个人的善举,都是这场生命接力中最动人的风景。

  有一种感动叫守望相助,有一种力量叫众志成城。我们无法阻止灾难降临,但灾难亦无法阻止爱的力量。面对灾难,我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颗颗爱心正在九寨汇聚成爱的暖流。四面八方汇集而来的救援力量,无不传递着对生命的敬意。面对灾难,当地群众与游客表现出的同舟共济、手足情深的情谊,为稳定游客情绪和妥善安置注入了“润滑剂”。尽管在九寨沟遭遇了险情,但互助精神让人倍感欣慰。一切为生命让路,使受伤者得到救治,饥饿者得到食物,寒冷者得到衣被,恐慌者得到抚慰。灾难犹如一面镜子,在目睹家园破碎、亲人离别的痛苦时,我们也看到了患难相恤、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许许多多感动与奇迹,一次次见证人性的美好。气壮山河的生死营救,感天动地的举国驰援,爱心涌动的无私奉献,充分体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大力量。

  力量因爱心而凝聚,救援因人性而闪光。6万人大转移的“四川壮举”并非偶然,与时间赛跑、为生命而战的救援“接力赛”,必然能战胜灾难,赋予人们希望、温暖和感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