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灾难面前,守望相助是应有姿态
http://www.scol.com.cn(2017-8-11 7:3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目光。

  习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当地20小时组织数万人撤离,地震灾区国道堵点全部打通,转移出来的受伤人员均得到妥善安置,普通民众通过各种渠道获取来自灾区的信息。人们希望信息更新,又希望遇难的人数不要增加,这是出自浓浓的同胞情谊。

  从地震发生的那刻起,大家的心与九寨沟同在,大家都是九寨沟人。九寨沟是著名的景区,一些人的亲人正在那边旅游,他们希望获得亲人平安的消息。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较多的国度之一,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鲁甸地震,直到如今的九寨沟地震。灾难面前,应当多一些守望相助。

  正在灾区的人要守望相助。灾区人民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不能灰心丧气,要鼓起生活的勇气。正在灾区的导游、游客要守望相助。从业20年,第2次遇上地震,女导游杨娴花了20分钟找齐了17名游客,体现了对游客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余震还会发生,正在灾区的人不能慌乱,要多一份镇定,相互之间要守望相助、抱团取暖。

  全国人民要守望相助。我们关心地震灾区,希望灾区人民平安。但少数人传播谣言,这是不可取的。传播谣言,容易造成社会心理恐慌。人们需要的是来自灾区的真实信息。前方的人正在抗震救灾,后方的少数人却在撒盐,这是很不道德的行为。官方媒体要及时发布来自灾区的消息,相关方面发现谣言要及时辟谣,这样才能让谣言失去立锥之地。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人们应练就一双慧眼,从主流媒体获取信息,不从未经核实的渠道获取信息。每个人都擦亮眼睛,谣言生存的机会就会降低。

  与灾区人民守望相助,应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信任谣言、不传播谣言是起码的要求。在此基础上,人们还应当贡献一些力量。灾难无情人有情,有全国人民作坚强后盾,有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人们可以对战胜灾难充满信心。靠近这些地方的人,如果拥有相应的急救技能,可以到灾区做志愿者,在相关部门、机构的安排下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如果不靠近这些地方,可以通过其他方式为抗震救灾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有钱的捐钱,有物的捐物。如果发现自己能力有限、不能做什么,可以为灾区人民祈福,至少不给灾区的抗震救灾添乱。

  灾难面前,国人应当共同为灾区人民加油。灾区人民守望相助,全国人民当好灾区人民的后盾,抗震救灾人员尽职尽责,我们一定能够将这场地震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人心齐,泰山移,你我同心协力,为灾区人民当好坚强后盾,全国人民守望相助,灾区人民就会充满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