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紧急救灾凝聚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7-8-10 11:2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人类的力量是渺小的,也是微不足道的。但最大限度的挽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让灾民得到妥善安置,这是一种国家力量的展示。政府部门能否拧成一股绳,社会企业能否拿出责任担当,人民群众能否守望互助,抢险救灾再次凝聚一股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

  从汶川,到舟曲,从芦山,到九寨沟,近年来面对各种突发的自然灾害,从中央到地方都集中展示出了一种生命至上的民本理念。地震灾情牵动中南海,抢救伤员,安置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中央领导人的指示始终情牵灾区,情系人民。国务院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赶赴现场,中央各有关单位紧急行动。

  短时间内,各种力量汇聚灾区。为打通生命通道,相关部门提供交通、气象监测服务。为汇聚救灾力量,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中国地震局、国家卫计委、武警、公安消防部队、人民军队等各种国家力量紧急行动。为保障群众生活,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商务部、住建部、农业部等部门提供了各种保障。抢险救灾背后展示的是国家综合实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抢险救灾,企业的责任担当也是一股巨大力量。地震发生后,尽快恢复电力、交通、通信、能源等保障成为了当务之急。这个时候相关企业的及时救援就是重中之重。电力部门经过紧急抢修,及时恢复了灾区十余条10千伏线的供电,电力救援队抵达110千伏九寨沟变电站(甘海子)开展抢修,这些都为灾区稳定提供了巨大保障。

  抢险救灾没有局外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铁塔为灾区开启免停机、免费电话、寻亲热线等服务。太平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国航、东航、四川航、成都航、海航等航空企业启动应急保障机制,积极调整运力,保证救灾人员和物资的运输畅通。

  面对灾难,守望互助是关键。地震发生之后,阿坝州、九寨沟县、周边县市及地方干部群众的积极自救为抢险救灾注入了强大力量。当地政府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了高效有力的措施。在地震当晚的灾区现场,无论是游客疏导,还是灾民安置,或者是伤员救治,都做到了井然有序。地震发生不到24小时,九寨沟就转移出8000余辆旅游车辆,基本完成了人员的疏散转移。

  由当地政府、消防、武警、民兵等组成的“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搭建在游客中心外的广场上,及时搭建的救灾帐篷为灾民提供了必要的救助。同时,九寨沟县组织民警、武警、民兵等近千人走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搜救并排查险情。这也为灾区群众带去了希望与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九寨沟地震的抢险救灾中,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一种国家力量的伟大。有强大的中国力量支撑,我们有理由相信灾区人民一定能够恢复灾后重建,让美丽的九寨沟成为“人间天堂”。(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