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私家车“停驶有奖”文章可做大些
http://www.scol.com.cn(2017-8-10 8:3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成都市交管局副局长刘荣生介绍,目前成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470万辆,位居全国第二,交通管理整体形势严峻,交通供需矛盾仍然突出。为缓解这一矛盾,成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治堵措施,其中包括,刚刚推出的“互搭”————一款纯免费的出行APP平台(即俗称的“拼车出行”)。据了解,平台运行以来,接到私家车停驶申报达7030次。(8月10日《华西都市报》)

  “互搭”出行方式,对于提升出行效率,缓解交通供需矛盾、降低交通拥堵程度、减少尾气排放污染等无疑都具有积极意义。

  成都是继深圳之后,全国第二个推广使用“互搭”APP的城市。此前深圳实践表明,这一新型出行方式的推出,好处多多。据该市资料显示,在这种“绿色出行”使用一年多时间里,全市申报车辆超过63万辆,经初步测算,深圳参与停驶车辆每年约能节省燃油一亿升,约能为社会节省10亿元人民币的社会成本,每年可实现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约1100吨,碳减排约6500吨。足见深圳实践的成果之大。

  深圳的“互搭”平台,之所以有如此大的效果,可能主要得益于两点:宣传到位;奖励给力。笔者注意到,深圳在鼓励私家车“停用少用”有配套的激励机制,其中一个最具吸引力的当属申报连续停驶,最高可免三个月车辆商业保险费。这个奖励力度可谓不小。虽然为鼓励市民绿色出行,每年财政都要拿出一大笔钱,为私家车主免保险费。但如果我们要算环境和社会成本的大账,即使单从节约社会成本的角度来看,财政投入的“产出”就非常可观,简直可以说是“一本万利”。

  目前,成都的“互搭”APP正处在起步阶段,平台自7月23日上线至今,在不到20天时间里,接到私家车停驶的申报数量就高达7030次。其效果是乐观的。

  不过,这只是暂时的成果。“互搭”APP 要为缓堵、治堵持续发力,可能还要有进一步的跟进措施,而最为关键仍是两点:一是继续深入宣传“互搭”这一“绿色出行”方式的意义、利好,形成更广泛的社会共识。二是采取更为有效的激励机制,让更多的车主参与“互搭”APP平台。

  就奖励措施来看,可以在通过“蓉e行”向参与市民提供积分兑换奖励的基础上,借鉴深圳的做法,对连续申报停驶的私家车车主,予以免除一定期限车辆保费的奖励。经费来源则可以采取,财政拿一点、自愿参与交通众治公益联盟的社会企业拿一点等渠道解决。我们相信,私家车“停驶有奖”的这篇文章,完全可以做得更大、更好,实现其环境效果、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