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九寨救援贵在“第一时间”
http://www.scol.com.cn(2017-8-10 7:4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8日21时19分,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灾情发生后,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第一时间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指示,并于9日凌晨抵达九寨沟县,指导抗震救灾工作。(8月9日四川在线)

  对救灾而言,“第一时间”是最宝贵的。九寨沟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指挥、“第一时间”驰援、“第一时间”搭救、“第一时间”安置、“第一时间”转移……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迅速高效的救援行动,为营救生命赢得了极其宝贵时间,再次创造了令人敬佩的“四川速度”。

  第一时间作出指示,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是生命最大、人民利益最大宗旨意识、为民情怀的写照。地震发生后,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李克强也作出重要批示。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第一时间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指示,并于9日凌晨抵达九寨沟县,指导抗震救灾工作。这些都是执政为民理念的躬身践行,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集中体现,彰显出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高度负责态度,为我们战胜灾害增添了信心与力量。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抗震救灾是一场生死时速的较量。一个“快”字,成为九寨的紧急动员令。快,疏运因地震受阻的游客;快,抢运更多急需的救灾物资;快,急运支援灾区的部队官兵。“第一时间”,意味着更多的生命得到拯救,众多的群众得到及时的转移,灾害的损失得到控制。抗震救灾的工作部署在第一时间作出,应急救援机制在第一时间响应,各救援队伍在第一时间行动,各相关团体部门在第一时间协同,抗震救灾各项工作都在第一时间紧张推进……所有的“第一”是效率的体现,更是爱心凝聚的体现。一个个“第一时间”,阐释着对生命的尊重和珍惜,是对人民的责任和承诺,是一种闪烁着人性光辉的最高价值。

  地震救援“第一时间”如此珍贵。没有什么比雪中送炭更令人感动,也没有什么比解救生命更为重要。争分夺秒地推进抗震救灾,就能牢牢掌握抗震救灾的主动权。地震,牵动了无数人的心。这一夜,许多人无眠。武警、医疗、消防……各路救援力量纷纷出动,紧急驰援灾区。巴蜀大地上涌现出守望相助、生死与共的真挚情怀。在科学救援理念的引领下,从抢险救援、救治伤员、安置群众,到抢修基础设施、保障资金物资,都做到了统筹兼顾、妥善安排,让人们在紧张救灾中增添了一份踏实,在齐心援助的努力中收获无限感动。

  灾害不以人意志为转移。高效的动员机制,科学的处置能力,是战胜灾害的基础。历经多次重大自然灾害检验和完善的四川综合减灾救灾应急指挥体系运转,省、州、县立即启动特大地灾一级响应和应急预案。不仅是抢险救援人力物力的齐聚,更有安抚人心的温暖不缺席。无论是紧急响应机制的迅速启动,还是救援的快速推进;无论是物资调配,还是组织协调,都在科学有效地进行着,快速动员、高效行动,映射党委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制度和预案设置的完备,这意味着灾害中的人多了一份生存的可能,撑起呵护生命的片片绿荫。

  速度是抢救生命的关键,也是检验灾害应急响应机制运行效率的核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四川在“第一时间”最大限度地抢救生命,取得了抗震救灾的初步胜利,再次验证了应对灾害的快速、科学、高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