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为九寨沟地震灾害应急响应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7-8-10 7:4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8日21时19分,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灾情发生后,省委书记王东明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派出省委省政府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灾工作,强调首先要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要迅速把群众和游客转移到安全地带;要尽快了解情况,加强震情监测,防范次生灾害。(2017年8月9日《四川日报》)  

  九寨沟是中国著名风景名胜区、5A级旅游景区,被纳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一直都受到游客们的青崃;加上目前正是署假期间,游客数量更是大得惊人。可是,8月8日晚9时19分,九寨沟景区所在的九寨沟县,却遭遇了7.0级地震;不仅造成了上百的人员伤亡和相当数量的财产造损失,更有大量游客和务工人员被困灾区。  

  地震灾害发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迅即成立“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预案。包括从成都到九寨沟沿线的各市县也积极行动起来,立即投入到灾害救援和游客紧急疏散工作中。截止到9日下午5时,救灾工作进展顺利,除受伤人员基本得到有效救治外,还紧急疏散游客和务工人员约6万人。  

  可以说,四川省委、政府及部分市县在此次地震救援行动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充分体现出了迅捷和高效。笔者之所以这样说,并非凭空猜测,而是有根有据。说远了未必有人肯信,不仿就拿笔者所在的江油市在此次地震救援行动中的表现为例,来加以佐证。  

  也许是江油曾为“5·12汶川大地震”重灾区的缘故,对地震灾害非常敏感;当九寨沟地震灾害发生后,江油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迅速启动救灾应急预案,对江油积极参与救援行动做出安排部署。首先行动的是江油市卫生系统,不仅分批派出9辆救护车、39名医务人员,赶往九寨沟灾区参与救援工作;还指定包括江油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903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等五家医院,作为地震救援定点救治医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晚上9时19分发生地震,仅过去不到2小时,江油市903医院由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救援小分队”便启程奔赴灾区,并于次日凌晨4时许到达灾区一线投入救援工作,完全可以用反应神速来形容。  

  S205线为成都至九寨沟东线公路交通,而江油是其重要节点,素有“九寨门户”之称。确保205线江油段道路畅通,为灾害救援和游客紧急疏散开辟“黄金通道”,便成为市交管、路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为此,8月9日天不亮,由江油市公安局和江油市公路局安排的大量交通警察和路政人员,便对205线江油段全线实行了交通管制,对无关车辆采取“只出不进”的临时举措。  

  由于S205线为此次游客紧急疏散的主要通道之一,大量游客将从灾区通过江油疏散致绵阳、成都等地。而从九寨沟被疏散出来的游客到达江油,就算是进入安全区域了,但5—7个小时的途程早已让他们口干舌燥、饥肠辘辘。这时,由江油市政府各大局“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设立的接待点,便会为他们送上方便面和矿泉水等,以及对受有一点小擦伤而不需住院治疗的游客进行必要的伤口处理。截止到8月9日晚10时,江油市“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已为近2万名被紧急疏散的游客,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  

  为了做到有备无患,江油市政府还准备了一定数量的大型工程机械,随时准备在需要时赶赴灾区参与救援。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虽然江油在此次的救援表现不能完全代表四川的整个救援工作,但却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四川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时,其应急响应的迅捷和高效,的确值得点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