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灾难面前,让我们众志成城
http://www.scol.com.cn(2017-8-10 7:3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截至8月8日23时30分,地震已造成5人死亡、70余人受伤。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8月8日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加强震情监测,防范次生灾害。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国务院已派出由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已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四川省、阿坝州已启动Ⅰ级地震应急响应。目前,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四川坚决贯彻执行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在全省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一场抗震救灾的战役正在打响。美丽富饶的四川地理位置特殊,从古至今,类似地震等自然灾害频繁,给巴蜀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但是,无论面对哪一次灾难,四川人民都在灾难面前毫不屈服,四川已在历次自然灾害难面前养成了勇敢、坚忍、宽厚的品格。当年,发生在汶川的那场特大地震,四川人挺住了,并使其浴火重生。如今,面对这次较大地震,四川也一定能排除万难,跨越灾难。

  在灾难面前,可以有很多选择,有人被吓呆了,有人退缩了,而四川每次遇到天灾,都显示了大无畏的气概。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四川和全国人民的大力协助下,四川都历次战胜灾难,获得重生。也许,面对灾难,需要有暂时的难过和哭泣,但最终还是要挺起胸膛,在废墟上重建家园。中华民族历史上就灾难深重,但每一次都能浴火重生,这就是我们民族坚忍不拔,自强不息,数千年来生生不息,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原因。

  九寨沟县的抢险救灾工作已经进入第三天,目前还是救人的“黄金期”。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及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救援之中。事实上,四川也是这么做的,无论是第一时间赶来的“先头部队”,还是后续到达的救援大军,里面既有军人、消防官兵、专业救援人士,还包括社会上的其他救援力量,他们都在争分夺秒地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放弃,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感人场面到处可见。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曾起身接过四川代表带来的芦山地震灾区重建新貌的照片,并高兴地点赞,称“浴火重生”。是的,一次次自然灾害都难不倒四川人,反而使川人更加坚韧。地震留给我们的是废墟、泪水、悲伤,但四川人在大灾难面前表现出的顽强和气度,永远令所有人尊重。相信这次,九寨沟县的震区人民,也一定能重建家园,把四川抗震救灾伟大精神的传统继续发扬光大。

  在历次如地震等自然灾害中,意志坚强的四川人在伟大的抗震精神中融入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在一次次抗争中,把这种精神发挥到了极致,每一次都能向党中央交出了优秀答卷。而这背后都凝结着四川省委在各个关键节段,带领四川人民及时、高效、准确地做出部署,率领灾区人民与天灾搏斗的气魄。天灾难测,人间有情。本次地震给当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损失,这让我们难过,却也无法阻挡我们战胜灾难的信心。

  是的,在灾难面前,我们就是要众志成城。我们只有用坚强的意志战胜灾难,才能迎来美好的明天。任何天灾,都无法阻挡四川人民朝着“两个跨越”目标迈进的决心和信心。灾难考验着每一位灾区人,也考验着每一位四川人,它令我们更坚强、更勇敢。就让我们众志成城,同仇敌忾,最终打赢这场抗震救灾战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