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快速专业”是九寨抗震救灾关键词
http://www.scol.com.cn(2017-8-9 11:2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8月9日新华网)

  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四川省、阿坝州启动Ⅰ级地震应急响应。目前,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快速”“专业”,必将成为此次九寨抗震救灾关键词。

  疏散安置及时。九寨沟是我国著名风景区,目前正处于旅游旺季,景区游人众多。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是抗震救灾的重中之重。当地在抗震救灾组织指挥上,统筹兼顾了大量游客和当地群众的安全需要。一是对在应急疏散避难所的游客和群众做好御寒和生活必需品发放工作。二是组织旅行社大巴和自驾车辆有序驶离九寨沟,对乘坐交通班车进入九寨沟的游客安排车辆于8月9日清晨驶离九寨沟。三是派出咨询服务人员到宾馆、乡村客栈、街道等地提供转移路线和抗震自救知识相关咨询服务,多处设立紧急避难场所,派驻咨询服务人员对游客提供转移路线和抗震自救知识相关咨询服务。游客的安全疏散撤离,既是抗震救灾重点,也是进一步开展抗震救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交通管制有效。道路交通是抗震救灾的生命线。保持道路交通顺畅非常重要。一方面,囿于当地医疗设施条件的限制,地震重伤员需及时向成都转移;大量游客需及时撤离灾区;另一方面,救灾人员、装备、物资需及时抵达灾区。这都有赖于通畅的交通运输线。地震发生后,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带队赶赴灾区,靠前指挥抢通保通。就近的绵九高速施工队伍,已赶赴灾区投入抢险救援,后续抢险救援力量正在组织中。交通部门会同高速交警,已对成灌、都汶、成绵高速、成绵复线、广甘路等通往灾区的高速公路主通道实行交通管制,确保救援通道畅通。当地交通部门正抓紧了解景区滞留游客情况,调度客运车辆进行疏散转运。

  保障准备充分。充足的物资是救灾的重要保障。灾区一是油料保障充足。成品油储备量充足,能保证对救灾车辆、救灾机械设备的油料供应保障。中石油九寨沟片区已经安排从成都紧急调油,保证后续油料供应不中断。二是生活物资保障正常。目前,九寨全县所有日常生活用品能够正常保供,各个超市正在积极组织补充货源。三是通讯、电力故障及时抢修。在通讯和电力中断的部分地区,正在组织全力抢修。

  九寨被誉为童话世界、人间仙境。8月8日的地震让九寨遭受了创伤。但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四川历次救灾积累的成功经验,有广大救灾人员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有快速、高效、专业的救援,一定会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九寨依然还会是那个美丽迷人的九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