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大灾面前,不要让谣言带来次生伤害
http://www.scol.com.cn(2017-8-9 7:46: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宝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四川成都、绵阳、广元,甘肃兰州,陕西西安、渭南等地均有震感。(8月8日 央视网)

  据报道称,地震发生后,阿坝州已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州长杨克宁已带工作组赶往震中。目前已经从阿坝州、绵阳市以及周边县紧急抽调医疗救援力量赶赴地震灾区。同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省医院也正在组织医疗应急救援队伍即刻出发。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启动地震救援应急响应机制,目前已调派6个支队的610余名官兵、8只搜救犬向震中地区开进增援。中国地震局启动I级地震应急响应。

  从汶川地震,到雅安地震,再到现如今的九寨沟地震,已经积累了足够的应对地震的经验,因此当地震发生后,当地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医疗卫生、消防救援、媒体报道团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不过,面对大灾,对于受灾的群众和远离灾区的人们来说,首先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因为大灾的来临,已经给我们带来了沉重的伤害,我们更应该保持冷静和理性,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现在微信朋友圈、QQ、微博如此发达,无形之中也为谣言的传播提供了动力。谣言是可怕的,一方面会让灾区的人们陷入恐慌之中,给当地的人们带来生产、生活中的二次伤害;另一方面会导致救援力量不能精准地开展救援行动,陷入顾此失彼的境地。对于震区的网友来说,是地震的亲历者,对于地震有着第一手的信息,这个时候就应该时刻牢记,千万不要在网上发布不实的视频、消息等。对于恶意传播谣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已有相关明确规定,如果一旦发布谣言,便将受到严厉的处罚。

  我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首先要提高认识,努力去做一个“智者”。而要想成为一个“智者”,就必须要学习相关的知识,一切信息来源要以官方媒体报道的为准,不要道听途说。其次,学会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善于“去伪存真”从各类相关报道中筛选科学、真实的信息,不要被虚假的谣言蒙蔽,避免自己陷入“羊群效应”,拒绝成为传谣者。最后,需要我们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自律意识,牢固树立“造谣传谣是违法犯罪行为”的观念,坚决不能触碰红线,不越雷池半步。

  谣言消弭的责任,也同样依赖于信息的公开。如果相关信息的公开不够,便会导致公众对事件的真实情况了解不深,这就给了谣言传播以可乘之机。正因如此,需要政府和权威媒体第一时间把真相公布出来,让公众有一个正确的判断,以纾解公众的焦虑情绪,合理引导公众的心理表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