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举报不礼让行人,“蓉e行”你真行
http://www.scol.com.cn(2017-8-8 8:3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蓉e行”上线后,广大市民参与到交通众治中,充当人肉电子眼,即使在没有民警和电子眼的路口,违法者也难以侥幸遁形,“随手拍”将如实拍摄下来,上传至平台,经交警部门审核成功后,违法者将依法被处罚。8月7日,成都交警公布了“蓉e行”用户举报的首批80辆“不礼让行人”被处罚车辆,这些车辆被市民拍下进行了举报,现经交警部门核查情况属实,驾驶员都将受到记3分罚款50元的处罚。(8月8日《成都商报》)

  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因其漠视他人生命而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现在,市民打开行车记录仪、举起手机拍摄不礼让视频,通过蓉e行众治平台,可轻易把违法者揪出来接受处罚,打的是一场“人民战争”。

  “蓉e行”平台推出没几天,就有80辆不礼让行人的车辆被准确拍摄在案,这对那些不礼让已经成为习惯的司机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蓉e行”首战告捷,你真行。

  而在这个智能手机普及,人人都可以成为交通监督员的时代,由此形成的威慑力,也足以迫使不礼让行人司机,改掉陋习。当然,如果市民拍摄更准确,对于违法行为目的“命中率”越高,威慑力也越大,效果也会越好。

  不过,从“蓉e行”平台目前运行的情况看,在精准度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据了解,截至8月7日上午11点,市民共举报了187辆车在斑马线上有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但民警通过后台对比审核后发现,只有80辆车被举报是成功的。其余对107辆车的举报就属于“白忙活”了。主要原因是一些市民在初次拍摄时,还不得要领,导致拍摄的违法过程不完整。这很可惜。

  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对“蓉e行”“功臣”的身份定位。没有这个平台,至少是这80辆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车辆,很可能成为漏网之鱼,继续威胁公共安全。就此看,“蓉e行”,功不可没。

  当然,与其它创新一样,作为一个实践性很强的社会管理创新项目,“蓉e行”,也需要不断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并不断完善。“蓉e行”,既要容易行,更要规范行。因为它是一个“技术活”,还要行之得法,实现有效行。

  笔者注意到,“蓉e行”上线前后,交警方面就不断在进行宣传和支招。教会市民掌握要领,准确拍摄视频。这是非常必要的。围绕准确有效,交警方面,还应继续支招。

  让举报不礼让行人的“蓉e行”,由真行变得更行,在交通乱象治理、营造文明道路交通环境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