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免费开放体育场馆别限于全民健身日
http://www.scol.com.cn(2017-8-8 7:53: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全民健身日,成都市体育局联合武侯区在八益广场举办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日”活动,向广大市民推广科学健身的方式方法。今年初,成都市正式颁布《健康成都-成都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在未来5年中,成都市把体育发展与建设“健康成都”紧密结合,构建更为亲民、便民、惠民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此外,成都市范围内上百个公共体育场馆今日面向市民免费开放。(8月8日《天府早报》)

  笔者注意到,每逢全民健身日,全国都会有不少城市向市民免费开放体育场馆,而每一次免费开放,都深受市民好评。不过,免费开放的时间大都仅限于8月8日当天,有些还不是全天开放。这难免让人感到“不过瘾”。

  这些年,城市公共体育场馆建设日新月异,就连一些县级市也建起了高标准的体育场馆。然而遗憾的是,这些场馆的利用率并不高。除了难得承办一些重大赛事,多数场馆,并未全面开放,“铁将军”把门现象较为普遍。而像一些公立学校的体育场馆,寒暑假期间,也很少对外开放。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这些体育场馆的产权单位担心出力不讨好,无利可图不说,万一出个安全事故,还可能承担一定责任。政府在开放场馆上,似乎也是顾虑重重。这样一来,一边是民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一边却是大量高标准体育场馆的闲置。群众对此意见不小。如何将二者进行有效对接,让体育资源物尽其用,很有必要深入探讨。

  不讳地说,我们的一些城市,规模越来越大,但在其功能布局上,有不尽合理的地方。其中公共体育场馆的总体配置欠账多,就是问题之一。这里面既有旧账,也有新账。而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大量农村人口会进入城市,这将使得本就相对不足的场馆资源,日趋紧张,可供市民锻炼健身的空间更显逼仄。如果不采取相应对策,这一矛盾有进一步加剧的可能。

  在此背景下,开放现有的体育场馆,无疑有助于缓解这一矛盾。国家政策也为此举提供了政策依据。我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对体育场馆的开放使用,虽然也有明确要求,如,《纲要》指出: “要加强现有体育场地设施的管理,提高使用率,除部分训练专用场地设施外,各体育场地 设施均应向社会开放,合理收费”。各级政府应通过改革创新,拿出更为有效的举措,逐步扩大对现有体育场馆的开放,让国民享受到更多的体育福利,在强身健体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纲要》落地,关键在于各级地方政府给力,其中包括舍得财力、物力、人力的投入。比如,在积极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延长免费开放时间的同时,通过适当补贴等形式,鼓励更多的民办学校和企业,在不妨碍 教育和经营的范围内,向社会开放其体育场馆,实现不同产权体场馆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当然,免费开放体育场馆,对市民入馆健身也提出了更高的素质要求,正确引导市民有序、文明健身,也考验管理者的智慧。

  体育场馆免费开放,不该限于全民健身日。希望今后体育场馆免费开放,不再只是全民健身日当天,而是将其逐步向市民更多的日常生活延伸,进而实现常态化。须知,身体强则国家强。较之其他形式的惠民,“体育惠民”,其利更大。道理很简单,强健的国民体魄和意志力,是中国梦最为基础的载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