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网络理政不必纠结市民是否预留空号
http://www.scol.com.cn(2017-8-7 14:3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希望借此平台提出建议,将此路口属于三环路的范围宽度调整至与农平路实际宽度一致进行施工……”近日,一位成都市民通过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对三环辅道改造提出建议。收到该建议后,市建委很快便做出了回复:“成都交投集团将结合三环路扩能提升对农平路与三环辅道交叉口实施改造,实现三环路、农平路辅道顺接并为人行道顺接预留条件。遗憾的是,这一回复因该市民所留电话是空号,无法将处理结果第一时间告知其本人。(8月7日《成都商报》)

  在网络信息时代,人们通常都习惯用匿名的方式出现在网络平台上,尤其是在向相关部门的建言献策上,就更加重视自我保护的隐蔽性。

  这并不说,一些行政机关就是老虎屁股摸不得;也不是说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百姓苦口良言听不得,而是这其中多多少少都有可能牵涉到个别部门,个别工作人员的既得荣誉和既得利益。

  比如:有些单位和部门,明面上开通网络理政,可暗地里又怕群众给自己制造麻烦,尤其是比较棘手的麻烦,他们就更加是二十四个不愿意了。这时,如果你报上的是真名实姓,可能就要摊上事了。轻则可能有人上门给你做工作,骚扰你;重则还有可能对你以示警告,不要净往某些部门和人员的痛处上戳,否则,可能就给自己制造麻烦。这样一来,群众在提意见和建议时,就有选择性。与此同时,网络理政平台对解决百姓生活中的疑难杂症,也就失去了其本意义。

  作为普通百姓,既然有这么一个能给群众敞开心扉的网络理政平台,自然就要对其给予一定的期望。把身边的难事拿到网络理政平台上说一说,办成了群众会在幕后交口称赞;办不成,权当给网络理政网络平台的一次试水。事实上,我们有很大政府网站,在建立网络理政平台时,都是剃头挑子一头热,一阵热闹之后,渐渐就成了无人打理的僵尸网站,群众对此很是失望。

  笔者认为,这次成都建委通过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很快给市民建议回复,确实值得肯定和褒奖。但,我认为,对于市民意见和建议,不论能否采纳,抑或是,问题的能否解决,都不必纠结市民预留的是否空号,市民所关心的是,自己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是否能得到快速有效回复,是否能尽快把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和敏感性的问题解决。

  我想,唯有这样,才不罔开通网络理政平台的初衷,也不罔顾群众对网络理政平台的一片期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