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网络理政,为何留了空号电话?
http://www.scol.com.cn(2017-8-7 8:0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希望借此平台提出建议,将此路口属于三环路的范围宽度调整至与农平路实际宽度一致进行施工……”近日,一位成都市民通过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对三环辅道改造提出建议。收到该建议后,市建委很快便做出了回复:“成都交投集团将结合三环路扩能提升对农平路与三环辅道交叉口实施改造,实现三环路、农平路辅道顺接并为人行道顺接预留条件。遗憾的是,这一回复因该市民所留电话是空号,无法将处理结果第一时间告知其本人。(8月7日《成都商报》)

  市民对城市道路等公共设施建设,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是市民对公共事务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一种表达方式。而因为所反映的事情,多数是市民家门口的事,比如某段道路坑坑洼洼、某个路灯不亮了等等,这些事情与其工作和日常生活等息息相关。而正因市民所反映的大多是其家门口的事,所以他们掌握的往往都是第一手资料。如果他们的合理化意见建设,能够被政府相关部门及时收集和采纳,对于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提高群众政府的满意度,都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过去我们开设的一些政务平台,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挫伤了群众理政的积极性。比如,有的受其看问题角度的局限性影响,或因其对政府工作不满意,表达时的言辞难免情绪化,即可能被视为无理要求而少被采纳。有的同一个问题反映多次,都是泥牛入海,事后才发现,网络平台只是一种摆设,长年处于“僵尸”状态。

  还有一种情况,让市民反映问题时顾虑重重。比如,这边的投诉举报刚发出去,那边就有人找上门来问:“你想干什么?”这些年,群众举报反映问题遭到打击报复的案例不在少数。这难免让他们心生顾虑,忌惮反映问题时自己个人资料信息被泄露,给自己和家人惹来麻烦。于是,要么匿名,要么不留真实联系方式;要么干脆两耳不闻窗外事。

  在各级整束机关作风,强化办事效率的背景下,一些政务平台的“僵尸”被“震醒”了。但就其办事的严谨性等方面来看,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对反映问题的市的个人信息的保密工作不规范,就是其中一个。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市民参与网络理政,之所以不愿意留下真实电话号码或者地址,原因无他,还是因为怕惹来麻烦。

  当然,新闻中的这位市民所留电话为空号,是否因其误写号码,还是有其它原因。但若以更高的标准要求,网络理政平台,还是应该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检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而尤其是要在规范办事流程、隐私保护、责任落实、考核奖惩等方面,把工作做深做细。要知道,你说一千次“请放心”,也抵不过一次信息泄露所产生的心理冲击。

  网络理政,当以取得市民信任与支持为基础。一个合格的理政平台,首先是一个让市民敢于反映问题、乐于参政议政的公共话语平台。网络理政,加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