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周末办件超万件,延时能否常态化?
http://www.scol.com.cn(2017-8-7 7:4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5日,是成都试点延时工作制的首个周末。作为窗口行业,全成都政务服务系统,无论是从市本级,还是到区县中心,亦或是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均早早的开门,为周末需要办事的群众,提供全天候的政务服务。据统计,延时服务首个周末,全成都政务服务系统办理总量为11306件。(8月6日四川在线)

  什么是为民服务?对于普通群众来说,不需要高大上的道理,而是看你是否以民为本,是否真正为民解困。这种将窗口行业延时工作的做法就是变“早九晚五”的服务为“全时段”服务,其目的正是从时间上为办事群众提供更为灵活的服务。

  就事论事来讲,延时首个周末就办件超万件,从一定程度上说,就是为上万群众解决了“办事难”。如果没有延时工作制,群众想在周末办理各类证件、手续就成为一道难题。再从服务内容看,主要为公安户政,社保,出入境,不动产等事项,而这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延时工作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其必将赢得群众的点赞。

  看似小小时间的变化,让群众看到的是服务的变化,从大来说是服务作风和能力的提升,而群众在这一变化中得到的是更为方便,更为宽松的服务。特别是为那些上班族解决了下班后难办事的后顾之忧。正所谓,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延时工作制既有效破解了服务“最后一公里”的“肠梗阻”现象,也大大助力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的解决。

  正是由于延时工作的实施,引领了定制式服务、24小时政务自助式服务、线上线下等全时段服务方式的出炉。从这些细节恰恰反映出服务更为细致、服务更为周到、服务更为全面。延时办公、周末办公,满足了群众办事需求,不仅体现了政务部门良好的责任担当意识,也用行动体现了什么是服务为民,执政为民。有时大道理说千遍,还不如在小事上实干。大道理听得太多容易麻木,从一件件小事入手感受最为直观。因为这些身边小事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最深。

  当然,话又两头说,不能因为延时服务就随意增加办事人员的工作时间和强度,还需从制度的完善上加以思考,如何把延时工作变成一种常态,既确保群众得到更为方便的服务,又保证政务工作人员有正常的休息时间。换言之应两头兼顾,不能顾此失彼。(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