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缓堵,向私家车荷载冗余“借”空间
http://www.scol.com.cn(2017-8-6 8:3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为了缓解城市拥堵又推出新举措。8月5日晚7时许,在成都太古里广场,互搭——一款纯免费的出行APP在成都上线,成都也成为深圳之后,全国第二个推广使用“互搭”APP的城市。这意味着,通过免费互相搭乘,成都私家车主即将拥有一种出行新方式。(8月6日《成都商报》)

  鼓励私家车主拼车出行,其意义不止在缓堵,它更指向了引导市民树立低碳绿色出行的科学理念。此前,成都通过“停驶有奖”的方式,赢得市民点赞,大量私家车主参与了此项活动。鼓励市民拼车出行,无疑是治堵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交通形势,决定政策方向。以变应变,方能掌握工作主动权。路少车多、“堵在路上”、事故频发等交通问题,或将长期困扰着人们,也对道路交通管理手段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全国私家车月均增加164万辆,保持快速增长趋势。截至6月底,我国小型载客汽车保有量达1.68亿辆,其中私家车就达到1.56亿辆。而截至2017年7月底,成都市汽车保有量已超过430万辆,其中50%以上的汽车都是单人单车出行。

  在这种形势下,采取HOV车道、积极支持共享单车等多种举措,倡导低碳绿色出行,尤显重要。

  事实上,“单人单车”的“高碳”出行方式,不独成都才有,而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个中原因很多,有车主驾车私密性的需要,有从众心理和“怕丢面子”心理,也有拼车出行路线、路况不熟悉带来不很方便等因素。这就需要从多个方面创新举措,比如,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措施,提升市民的绿色环保理念;比如,为市民提供简便易行的操作平台等等。

  现实告诉我们,对于一个城市,拓宽、新修道路的空间总是有限的;限号、限购、错时等措施所能释放的道路空间,似乎也越来越少。“路越来越不够用”的矛盾日益突出。

  挖掘一切可以挖掘的资源,在方便市民出行和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既需要管理者的智慧,也需要每一个道路交通参与者出行理念、方式的“转型”的“提档升级”。

  从现状来看,通过鼓励车主免费互相搭乘,对于减少上路行驶车辆总数,缓解交通压力,可以开发利用的空间不小。以五座小型私家客车为例,如果单人单车出行,荷载冗余高达80%。同一样车即便每次拼车只有一人,也可让上路的车辆总数减少一半。成都全市430万辆的汽车保有量,其中50%以上的汽车都是单人单车出行,可见其中的可利用空间之大。

  当然,多人一车出行,因为诸多原因,驾乘体验可能不如单人单车出行。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通过努力,引导市民达成了绿色出行利人利己的共识,多人一车出行的暂时不适,都可以忽略不计。

  互搭APP平台,虽是步深圳之后尘。但是,“后来者”可以“居上”,成都互搭APP平台,应该是深圳模式的“改进版”,值得期待。缓堵,向私家车荷载冗余“借”空间,大有可为。相信它会与“蓉e行”等交通共治平台融合发展,互动共进,成为营造文明、畅通、安全的交通环境的又一抹亮色。它“借”之于民的是车上的空位置,而“还”之于民的,则将是通路的通畅和驾乘者的舒心。这是民之所盼,也是政之当为。继深圳和成都之后,也希望有更多的城市跟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