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追逐校园“造景”是一种文化浮躁
http://www.scol.com.cn(2017-8-6 8:29: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7月,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官网挂出《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3A景区建设规划方案征集比选公告》,被一些媒体解读为,旨在将学校打造成3A景区,随即引发网友热议。而在北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施行暑期参观校园管理办法后,每天游客爆满,导致校门外排起百米长队(据8月5日《中新网》)。

  高校是教书育人和进行学术研究的场所,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其他所有软硬件设施,都应该紧紧围绕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这一主要功能来实施,根据高校重点专业方向,在校园建设中融入自己的专业人文,凸显自己的特有形象,自然也是不可或缺。暑假期间,家长带着孩子前往著名学府参观游览,让孩子提前感受高校的人文氛围,以此激励孩子努力学习圆梦名校,这不仅无可厚非,更体现出对知识与文明的一种高尚追求。

  然面对暑假异常火爆的高校游,尤其是当包括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内的众多高校,致力于把高校校园打造成3A景区的冲动举措,总让人心里有些五味杂陈,暑期校园游的人数增加不足为奇,然能火爆到天天爆满甚至排起百米长队,其中就不完全是感受校园的文化氛围了,更多恐怕还是你一种“附庸风雅”。而将高校校园打造成A级景区,则更是在偏离高校办学理念,尤其不能不让人所说的是,我们现在几乎每一所高校,特别是某些民办高校,在教学和学术科研方面稍有建树,但校园建设尤其是大门楼,却是一个比一个气派和“高大尚”,而从这些校园毕业走出的大学生,其学历的含金量更无法让人恭维。

  公开报道显示,截至目前为止,经国家教育部发布的全国正规高校有2845所。但由世界任何一个组织机构发布的全球高校学术排行前十榜单中,都没有任何一所中国高校在列,即便是在中国内地,人们能够张口叫上名字的高校,恐怕也就那么几所,不仅大多数高校心思都用在“造景”上而在学术方面“打酱油”,还给很多“野鸡大学”提供了鱼目混珠的机会,如果每一所大学在教育、科研、学术等领域,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和建树,能够让社会印象深刻,哪还有“野鸡大学”的生存机会?从这里走出的大学生,又如何会面临就业难?

  大学校园无论过去还是将来,都应当充满书香,沉淀知识韵味,挂满学术成果。高校的文化内涵更不是靠建几座房子、修几条路、打造几个“景点”就能彰显出来,坊间有句话“穿上龙袍也不像太子”,没有内在的气质,建设再多的亭台楼阁,“景点”打造的再漂亮,同样也只是“树小墙新画不古”附庸风雅而已。其实,我们真的不缺3A级景区的高校,真正稀缺的却是“3A级高校”,如果把打造3A级校园景区的心思、勇气和冲动,全部投入到对学生的教育和学术科研领域,让高校的教学科研水平达到3A、4A甚至5A、6A,那不仅才是“真把式”,更是学子之福,国家之幸,不在主业领域撸起袖子加油干,偏偏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校园的景点建设上,用坊间的话说,这是在“杀猪吹屁眼”,有劲没使在正地方。

  很显然,有火爆的暑期高校游,就无法避免某些高校致力打造校园景区的冲动,尽管高校游多不收费,但却是提升高校知名度和吸引潜在生源的绝佳手段,实际上,包括北大清华在内,这些年在校园“风景”建设方面所投入的精力物力都远超过教育学术和科研的发展步伐,甚至可以说包括清华北大等国内名校,这些年在教育科研等领域,都在啃“名校”的文化老本,这些名校学子依然还受到社会的青睐和追捧,更多源于对“名校”的传统认可,实际上这也与整个社会的文化浮躁现象不无关系,相信很多带孩子暑期游名校的家长,也只是希望孩子努力学习跨进名校门槛,最后拿到一张带有名校标识的毕业证书,并不会在意“名校”能让孩子再学到多少。

  平心而论,在追逐物质利益最大化的背景下,出现暂时性精神层面的迷茫和缺失也是再正常不过,好在我们已经从“教育产业化”的泥沼中走出,也已经认识到文化浮躁的深远危害,正因为如此,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官网一挂出《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3A景区建设规划方案征集比选公告》,即引来社会热议,而暑期清华北大火爆的“校园游”,更让人们看到了其中功利追求,能够看到问题和认识问题的存在,离解决问题也就不远了。(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